逐渐被世人遗忘的“二十四节气” 中国的第39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中国第39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blob.png

  在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生活节奏这么快,大部分现代人对一些趣味史实会了解多少?

  二十四节气是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历史上,它是在先秦时期开始订立、汉代完全确立的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当地球绕太阳公转每运动15°,到达一定位置,这个位置是一个“节气”;地球每年会转360°,所以有24等份,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blob.png

  二十四节气

  为什么二十四节气它偏偏是二十四节气,怎么不是三十六节气,或者是四十八节气呢?

  其实严格地说,节气并不等同于节令跟气候。二十四节气,它是几千年来的一个总结。过去曾经也划分过,把二十四节气再划分成七十二候,也就是每个节气有十五天,每五天作为一个候,全年一共七十二候。后来发现分得太细了。因为我们国家非常辽阔,各个地方的气候条件和地形都差别很大,分得太细不一定好用,最后最后各地普遍适用的二十四节气被保留了下来。

  在春秋时期,中国古代先贤就曾用土晷测量日影的方法,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秦代又确定了四季开始的四个时间节点: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到战国后期成书的《吕氏春秋》“十二月纪”中,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个节气名称就出现了,而且这八个节气标示出季节的转换,清楚地划分出一年的四季,昼夜长短的规律。 到了西汉的《淮南子》一书时,就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在每一个节气下,更细分为三候:初候、二候、三候,每五日一候。例如,立春三候的表征是:“初候东风解,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二十四节气和七十二候既是气候变化的一个时段的标志,其开始的日期和时分同时也是气候物候变化的精确的时间节点。

blob.png

  淮南子

  说到《淮南子》,就不能不提到淮南王,淮南王他名字叫刘安,是刘邦的子孙。据说他养了几千宾客,宾客谋士里边什么人才都有,其中有的人比较熟悉懂得一些天文知识,懂得一些农业的知识,他就把前人总结的二十四节气,在《淮南子》的《天文训》这一节里边完整地记载下来了。刘安虽然是个野心家,篡夺王位,最后被人告发,最后死了。但是他养了这么多宾客谋士,笼络了这么些人才,写下《淮南子》这本书,包括了各方面的知识,从这点来看还算做了点好事情。其实在商朝的甲骨文中,就已经有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等这些了。估计在夏商那个时候,已经有了四个节气,主要就是夏至、冬至、春分、秋分。

  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并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blob.png

  太初历

  这里还有个有趣的历史故事:你要是背不会二十四节气,你是娶不到媳妇的。曾经看过一个就有记载,相亲时挑女婿要先让准女婿背二十四节气,背过的则被认为是好庄户人家,就有了进一步交往的机会。若是背不过,那就会被一票否决,这条硬杠杠比现在丈母娘要求女婿必须有房还要强硬。因为背不出二十四节气歌,闺女绝对不会嫁过去。

blob.png

  二十四节气的发祥地是黄河流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由于中国地域的广袤,南北东西气候物候的变化有显著的差异,二十四节气交节的时间并不一致。所以,涉及二十四节气的农谚便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人们会根据所在地域的特点,总结出关于自然变化的认知并具体规划劳作的进程。例如,在我们南方,经常就有这些谚语:“清明孵蛾子,立夏见新丝”、“不到清明人不忙,立夏点火夜插秧”。我们看到,在谚语中,广大农民对节令和地域的把握是具体而精准的,并没有把一个地区的经验看成是不变的刻板教条套用在另一个地区,而是因地制宜地总结出适宜于地方特点的自己的谚语。

blob.png

  清明谚语

  城市里的人与农业生产活动相距遥远,那么我们还需要二十四节气吗?

  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6.1%。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遵循什么样的时间框架,我们现在都是按照星期来安排工作和生活,这是工业化社会的产物,是一种人为安排的机械的生活节律。二十四节气则是认识大自然的变化、顺应大自然的变化、利用大自然的变化而制定的时间框架,它的科学价值和丰富内涵多彩意蕴,提醒着人们要回归自然,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加入像二十四节气这样的时间框架。现代人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漠视自然已经太久了,而要了解自然,二十四节气作为一个时间尺度是必不可少的。换一句话说,二十四节气设置的深层寓意和功能,在于调整我们人类群体同自然的关系。不管你是在城镇,或者农村。

blob.png

  城镇生活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用更多业余时间去细细发现她的美!虽然农耕文化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是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记忆,却并没有远去。比如,在南方有“小满大满江河满”、“小雨无雨,芒种无水”等谚语,蕴藏的都是古人的智慧。你的家乡,有些什么关于二十四节气的谚语呢?在评论中一起分享出来,或者说出谚语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你的家乡,以及我们国家的异域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