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登基竟是个弥天大谎,却开创了一代盛世
2018-08-06 11:00:00 吕雉 刘邦 刘恒

  汉惠帝刘盈,是刘邦的嫡长子,但他却是个性格软弱的人,其母却是大名鼎鼎的铁腕皇后吕雉。刘邦去世后,刘盈即皇帝位,这年他才16岁,但24岁的时候去世。他虽然当了八年的皇帝,但在位期间,所有的大事都是吕后掌权。并且她虽然生了六个儿子,但却没有一个是嫡长子!

image.png

  原来这六个儿子,都不是汉惠的皇后所生的。因为他他皇后张嫣是他的亲姐姐鲁元公主的闺女,也就是他的亲外甥女。亲舅舅和外甥女怎么能成为夫妻,所以这场婚姻是非常不幸的。那么他们可能从未成为做真正的夫妻,所以也就没有一个孩子。

image.png

  吕后对此也非常不满,就没有再给汗惠帝纳其他嫔妃。于是于汉惠帝便经常和宫里的一些宫女们私会,而这些宫女由于身份卑微,所以他们生的孩子也并不尊贵显赫。并且汉惠帝年纪轻轻就死了,便留下了六个孤苦伶仃的孩子。

image.png

  汉惠帝死后,吕后便在他的儿子中,选了一个叫刘恭继承皇位,但这个孩子由于对吕后出言不逊,没多久便被吕后废掉了。之后,吕后又立汉惠帝的另一个儿子刘弘继承了皇位,并为他娶了吕后娘家人的女儿为皇后,于是这个少帝刘弘,在位一直到吕后去世。

  吕后在世的时候,她的娘家吕家人的权势就非常强大。她去世后,宫中大权由她的侄子吕产和吕禄掌控,当时吕产为梁王,统领南军,吕禄为赵王,统领北军,几乎掌控了整个大汉朝。于是吕后一死,吕产和吕禄便准备叛乱,自立为王。

  但这时刘邦的庶长子,刘肥的儿子齐王刘襄,也早有图谋。他联络事先就策划好的诸王们,准备进京讨伐吕产和吕禄。吕产和吕禄由于手握兵权,自然不怕刘襄,他们派出大将灌婴,率军去平定刘襄。但身为刘邦旧部的灌婴,率军来到荥阳后,却按兵不动,并放出信息愿意平定诸吕一族。

  这时候刘邦的老臣,丞相陈平和太尉周勃,知道刘襄是个很勇猛的人,为了避免成为他的刀下之鬼,两人选择了倒戈。于是他们率领人马在宫中就发起了政变,开始诛杀吕氏一族。并且很快将叛乱的吕产和吕禄等吕氏一族给灭掉了。结果刘襄还没来到长安城,诸吕就被陈平和周勃给杀掉了。

  吕氏被灭掉之后,接下来就该考虑选谁当皇上呢?

  刘襄虽然有实力当这个皇上,但他不但勇猛而且凶狠,他等了皇上之后肯定对这些老臣没有好果子吃;

  继续让汉少帝刘宏当皇帝吧,他不但年龄小没实力,而且他娶的皇后却是吕氏一族的女儿,那将来她得势后会不会报复这些老臣呢?所以这个皇位绝不能让少帝刘弘再坐下去。

image.png

  那么现在刘邦的儿子中能入选的人,就只有淮南王刘长与代王刘恒了。但淮南王刘长缺是吕后一手带大的,那他当了皇帝之后,会不会对这些老臣们怀恨在心呢?那么可选的就只有刘恒了,而且刘恒不但为人低调,性格敦厚,而且把代国治理得也非常好,你是陈平和周勃等老臣觉得易于控制,他继位后对自己的利益更大,所以刘恒是最合适的皇位继承人。

  这些老臣打定主意之后,陈平赶紧派人去告诉刘襄,诸吕已经被灭了,你也赶紧回去吧,没有必要再来京城,并且有灌婴在荥阳把守,刘襄一时也打不进去,于是刘襄只好打道回府了。

image.png

  此后,为了顺利的将代王刘恒扶上皇位,这些老臣们和皇族们便撒了一个弥天大谎:诬蔑说惠帝没有儿子。并说现在的少帝刘弘,是吕后从民间找来冒充惠帝的儿子即位的人,便以此为理由便罢黜了后少帝,从而迎立代王刘恒为帝,即汉文帝

image.png

  不过汉文帝刘恒,也不是吃素的,他的能力完全超出陈平和周勃等一干老臣的想象。他即位没多久,便集中了中央政权,并出示了一些富国强民的政策,将国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从而为“文景之治”的大汉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也是由于,后来的汉文帝和汉景帝的成就都很大,并深得民心。于是惠帝与他那几个无辜的孩子,便很快淡出了历史的角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