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纪荷兰最富诗意的静物画家:威廉·克拉斯·赫达

  威廉·克拉斯·赫达( Willem Claesz. Heda , 约1593 - 1680 年 )是荷兰17世纪最富诗意的静物画家。

blob.png

  作品特点

  静物,指没有生命的物象。静物画主要描绘与人有关的物品的美感,画家着力描绘它们形体 的质感、量感、空间感。物品的组合所呈现的形象同样体现一定的时代精神和画家的审美情 趣,在静物画中只见物、不见人,但是我们观赏静物画时,有见物如见人之感,因为从物象 中我们看到它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

  赫达描绘静物的题材比较专一,他所表现的题材比较集中于金属与玻璃器皿。他从这些具有 反光效果的器物中发现了绘画色彩的表现力,他喜欢画金银玻璃餐具配上各种点心食品,组 合成一幅幅贵族早餐的遗物,所以人们称他的静物画为"早餐画"。

  画中的静物经过画家精心的选择和摆设,使其充满庄重、神圣的高贵气息,可以从物联想到 主人的贵族地位和绅士风度。物象的摆设透现出主人的地位,仿佛主人刚刚用餐之后留下的 杯盘狼藉状态。物象本身也具备独立的审美价值,杯盘精致的金银工艺制作,具有造型美和 质地美,剔透的玻璃器皿上的反光,具有视觉上的触摸感,人们会疑为物体本身。

  赫达的静物描绘细腻,不见笔痕,只有物象的形态、质感、光和空间感,这种静物画我们称 之为古典画法的静物画,它带有巴洛克艺术的装饰成份,但不见虚浮夸张,格外庄重、真实 。

  个人作品

  著名的作品有:《带有玻璃酒杯与泰扎浅盘的静物》、《有馅饼的早餐桌》、《有牡蛎、柠檬核银杯的静物画》、《蟹肉早餐》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