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清官斗奸臣,却比奸臣更奸更狠!
2018-08-07 09:52:35 张敞 刘彻
  传统戏台上,反贪英雄人气从来高,比如包青天,不单品格刚正,还有一身神本事,头顶月牙仙凡通吃,多奸诈的腐败分子,过个堂就拍桌子拿下。其强大杀伤,几百年来一直惹仰慕,就连女明星与人对撕,都不忘了贴他画像镇楼。

  但这神本事,看个戏镇个场也就罢了,倘若当了真,那就坑了!

  自古敢贪腐的,哪有吃素的角色?办事各种阴狠毒辣,想反他们的贪,别管心中多光明的理想,都是以狠辣对狠辣搏命,其中辛酸体会,更似周星星喜剧里那句词:贪官奸,清官要比贪官更奸!

  比如古代史上几位形象看上去伟岸的反贪英雄,其辉煌背后,尽是“比贪官更奸”的手段!

  一:西汉暖男的温柔招

  反贪工作,铁血硬汉多,西汉宣帝的京兆尹张敞,却是个标准暖男。

  暖到什么程度?见人就堆笑,下班就爱穿便装走街串巷,回了家连老婆早晨化妆,都他亲手伺候,捎带给中国文化贡献个成语:张敞画眉。

image.png

  这做派今天叫秀恩爱,当时属于没尊严。可没尊严的张暖男,任职的京兆尹,却是最恐怖工作:长安黑社会遍地,全是官匪勾结,几位前任都是没干几年就丢官。还有个想打黑的赵广汉,打了几下就被权贵陷害,竟遭当街腰斩!

  张暖男到任后,混了没几天,长安几个贼头,就被张暖男抓了俘虏,接着做思想工作:把你们的弟兄请我这吃个饭?几天后宴会大开,热情赴宴的数百贼匪全给一勺烩,然后官匪勾结的口供录出来,一顿连审带办,长安百姓安居乐业十年。

  后来广川打黑,广川王的小舅子是黑社会的后台,事发躲广川王府了。王爷有特权,不可能进王府动粗。张暖男先围王府,再笑容可掬请安,忽悠的王爷交了人,立刻脸一翻,在王府外把人砍掉,脑袋挂王宫门口,广川王气吐了血,去找汉宣帝告状,反而被罚了封地:人家没在你府里动粗,告也白告。

  但饶是如此,张暖男也得罪人不少,但他平日行的正做官清,从不落人把柄。一度也丢过官,可经常他卷铺盖没几天,地方上就乱了,还得请他出山。有次传旨太监到他家门口,家人以为来算账的,吓得让他快跑。却见张暖男朗声大笑:肯定是请我去做官的,大惊小怪啥。

  暖男,就是这么自信!

  二:强项令不是愣头青

  东汉战斗力最凶悍的清官,当属汉光武帝的洛阳令:“强项令”董宣。

  这位仁兄的最光辉事迹,教科书里都常见:连汉光武帝的大姐湖阳公主都敢招惹,把湖阳公主的犯罪家奴当街依法处决,气的湖阳公主跑汉光武帝面前哭,汉光武帝命他磕头赔罪,却是死挺着脖子不磕,卫兵摁都摁不下。“强项令”的美名,流传两千年。

image.png

  但这老兄只有硬脖子?听他另一绰号:卧虎!不单是老虎,还是卧着都把坏人吓着的那种!

  如何吓?看他早年做北海相,当地豪族公孙丹,就为给新宅子镇邪气,竟杀害无辜路人,犯到董宣手里也没二话:杀!可公孙家族哪里好惹?立刻三十多人抄家伙来闹!没想到董宣高兴了,反过手就是大招:你们公孙家族当年就依附过王莽!现在还要勾结王莽余党造反?拿下!

  公孙家这下集体蒙圈,不是刑事案吗?怎么就变造反了?可大帽子一扣,神仙都难救,还没蒙完圈,全数都被砍了。捏着豪门黑材料,哪家豪门祸国殃民就祸害他,这风格谁不怕?董宣任洛阳令五年,豪族们说起他,真似躲老虎一般躲!

  猛如老虎的董宣,洛阳令任上“卧”了五年,直到七十四岁病故。汉光武帝派人去瞧,才知这位“卧虎”,家里穷到叮当,值钱的只有一辆破车几石大麦,连连嗟叹了好久!

  三:惹不起的黑枪高手

  安史之乱后,大唐官场一天天糟,宦官挨个专权,奸臣一拨拨腐败,忠臣良将们经常各种悲惨蒙冤,却有一位例外:李勉。

image.png

  身为唐高祖玄孙,皇族俊才李勉出名不爱钱,主抓广州外贸,把广州外贸抓到全世界出名热闹,功德圆满后就带几件破衣服走人。更出名恨贪,在开封做府尉时,有贪官和他叫板,说我就贪了你能把我装棺材里?真叫他抓了装进棺材,扔黄河里沉了。

  别以为他只能欺负小官,后来做京兆尹,碰上权阉鱼朝恩,就是那个整过名将李光弼的鱼朝恩。那时鱼公公嘴欠,到哪都要公款吃喝,不让吃就翻脸。吃到李勉这里,叫李勉一句话堵回去:要吃来我家吃,别吃国家的。竟真不吃了,见他都躲着走。

  但此君最大本事,却是打黑枪,被他打的最惨的奸臣,就是卢杞。身为唐朝极品权奸,卢杞野史里害死过钟馗,正史里害过颜真卿,连一代战神郭子仪听说他来拜访,都吓得连忙让侍妾回避,在他面前更恭恭敬敬,就怕惹他招祸。平常更是坏得全大唐都知道,偏受唐德宗宠幸,谁说他都咬牙切齿,咬牙后却没招。

  但李勉有招,一次唐德宗给李勉感慨:大家都说卢杞坏,我怎么就没感觉呢?李勉立刻逮住机会下药:这才说明他坏啊,因为他就骗皇上您一个啊!精准吐槽,一下戳中唐德宗心事,

  当场激的唐德宗恶念大起:奸臣卢杞,贬死澧州!

  四:文艺青年斗奸臣

  北宋反贪英雄,今天最出名是包拯,包拯生活的年代里,最出名的是“铁面御史”赵抃。出名到什么地步?包拯题材的戏曲小说,好些桥段全原样照搬赵抃的人生事迹!

  而这位赵抃大人,当时还出名穷,喜欢仗义疏财,所以工资月月光,还穷成文艺青年,最爱抚琴养鹤,尤其外出为官,走哪都一琴一鹤,听说老百姓过了好日子,就高兴的抚一曲。常年这样文艺范,只一件事不文艺:斗贪官!

  自从做了御史,他就是火力凶猛,管他皇亲重臣,盯住更没跑,曾经抓住宰相陈执中,连续上了二十多道奏折,还连不肯弹劾陈执中的御史一道骂,最后豁上自己御史不做,也要罢掉陈执中,竟真闹得这位仁宗年间早期权臣狼狈被贬,当然赵抃的御史,也跟着做不成了。

  如此亡命徒式攻击,当时震惊朝堂,后来在他宦海浮沉里,基本司空见惯,倒在他“火力”下的,包括王德用陈执中陈升之这类宰辅,更有邓保信这类亲信,且从无冤假错案。如此成果,喷宋仁宗一脸唾沫的包拯,也得靠边站!

  为什么火力这么强?除了决心够强,还因写奏折够毒。扣罪只扣最要命的,打陈执中,抓他搞巫术的事,直接和大宋国运挂钩,打太监邓保信,更把他的破事,和唐宪宗炼丹横死类比,言下之意也明白,皇上若不想历史重演,那您看着办。

  这种搏命,搏的狠更打的准,后来很多御史也学他,可惜搏命精神可惜,却是打不准,当然也就白白牺牲。

  五:孤独的人是无敌的

  明太祖朱元璋为反贪,特意创办了都察院,谁知到明宣宗年间,这反贪部门,倒成了贪腐重灾区,都察院御史们各个脑满肠肥,左都御史刘观更成大明头号巨贪!气的明宣宗法办了刘观,也下了决心:换个狠人整都察院,顾佐!

  顾佐有多狠?早年作为文官,武力值还特强,做知县时与当地驻军比武,轻松就全横扫,这次整顿都察院,上来就下狠手,一个月里连续法办二十多个御史,轻的丢官重的充军流放,之后干了七年都察院左都御史,又连续法办了二十二个御史,七年如一日,都是这么狠。

  他带头狠,麾下御史们也跟着狠,都察院的战斗力凶狠,不单抓贪官,还经常打太监,最狠的一次,宣德十年一次就法办处决了十个太监,闹的永乐年间就嚣张的太监,宣德年间见了御史常腿软,这峥嵘岁月,后来到了刘瑾魏忠贤专权年代,好些文臣忆往昔,都恨身不能至。

  如此狠,当然也招恨,开始整顿时,有六个后台硬的御史不服,一直托关系上蹿下跳,说情送礼各种招,顾佐一开始装看不见,直到这几个人蹿腾欢了,说出几句针对顾佐人身安全的狠话,顾佐这才来精神,立刻找明宣宗高调举报!果然明宣宗大怒,机构精简因此变刑事大案,放狠话的御史被处决,一群腐败分子跟着倒霉。

  而比起这些套路来,顾佐常年办事顺利,却赖一大招:孤独!

  身为大明御史集体领军人物,顾佐常年的做派,就好似独行侠,嘴巴从来严,要法办哪个腐败分子,从来不乱说,办公也是单间独处,平日更狠到没朋友,每次穿绯红官袍亮相,身边同僚全躲着走,更落了一绰号:顾独坐!

  可明宣宗喜欢的,就是他这“独坐”,你没朋友?说明不结党,当然对你就放心。所以顾佐十年发狠,黑状挨了无数,却从没人能告赢。那个皇权年代,孤独,也是一门无敌武器!

  六:倔老头的连环爆

  明朝腐败,隆庆早期空前严重,以大学士赵贞吉哀叹,官场上竟都以腐败为荣,另一大学士张居正更悲愤:这都跟汉唐快完蛋时差不多了。

  但有个倔老头,既不哀叹也不怒吼,却是默默就任吏部尚书,然后成了举国贪官的灾星:高拱

  身为隆庆帝恩师,高拱没掌权前,出名精神足爱吵架,逮谁都猛掐,这次掌了权,却是突然转了性,除了写信告诫老家亲戚遵纪守法,基本就不说话,连个口号纲领都没有,看似被这残酷腐败弄没脾气。

  但没脾气到九月,却是晴天一声雷:朝审。即全国多年积案,这次突然来个总核查,哪个案冤哪个案假,查到一个就顺藤摸瓜,拔一个带出一串。先前转性子,其实是摁下脑袋忙这事,前期琐碎调查,早默默全忙完,集中力量侧面打这拳。

  这一打,就引了连环爆炸,纠了一百六十九个冤案,一下突袭炸了突破口,官场到处大震荡,高拱却又加点小料:表彰提拔几个廉政典型,奖励举报揭发,贪官人人自危中,立刻火热检举风,廉政风暴,终于艰难刮起,席卷大明。

  席卷之间,精神重抖擞的高拱,又来个高调补刀:贪渎者仍提问追赃。别以为贪官丢了官就安全,贪污的钱要连退带赔,赔不起就子子孙孙赔,一定要把追责贪腐,变成替朝廷收账,本着这原则,大批腐败分子丢官破产,大明财政充足,风气“一时仕路肃清”,隆万中兴,这事打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