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耶塞特一世:选好继承人后杀掉其他儿子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起源于塞尔柱突厥罗姆苏丹国的一个小型附属部落,公元1299年奥斯曼土耳其人的首领奥斯曼宣布独立建国,从此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不断扩张,成为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从第四任苏丹巴耶塞特一世开始,奥斯曼帝国的皇位继承开始形成了所谓的“卡农”习惯,苏丹在世时,分封皇子们到各地任职,苏丹死后,谁先率军进入首都并打败其他兄弟就是新的苏丹,并且这位新苏丹会把其他兄弟全部杀死,除非他们逃到了外国。

image.png

  第八任苏丹巴耶济德二世晚年,幼子塞利姆都已经成年,并且经过长年的外放,积累了丰富的政治和军事经验。父亲还没死,塞利姆已经磨刀霍霍,准备为争夺王位同室操戈了。1509年,塞利姆起兵叛乱,被其父亲打败,3年后他卷土重来取得成功,逼迫父亲禅位,自己做起了苏丹。对于屠兄杀地的“卡农”习惯,执行的最彻底的就奥斯曼帝国第九任苏丹塞利姆一世(1512年-1520年在位)了,他的祖父第七任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将“卡农”这一习惯上升为法律,而塞利姆一世就是这一政策最忠实的执行者,真是好孙子

image.png

  塞利姆一世在位一共8年,这短短的8年,他不仅忙着开疆扩土,还忙着屠兄杀弟,而且兄弟们的儿子孙子也一个不留。然而这位冷酷的皇帝却爱护学者,鼓励学术研究,虽然凶残,但是赏罚分明。他本人还是位兼职诗人,他写的印象让人最深刻的一句诗是这样写的:“一张地毯足够两个苏菲派信徒栖身,这个世界却小得容不下两位国王”。塞利姆一世自己有20多个儿子,不像前几任苏丹只有几个儿子。

image.png

  可能儿子太多了吧,他没有选择那种死后由这些儿子们互相战争产生苏丹的方式,他亲自当起了裁判,在对这些儿子们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后,选定了儿子苏莱曼作为太子,其他的儿子们一个不留,统统杀掉。应当说他对自己的亲儿子太子那真是厚道,前几任苏丹是在老苏丹死后自由竞争产生的,谁实力强军事牛取得了胜利就是新苏丹。也许是怕自己死后这位苏莱曼太子在竞争中失败吧,但是对于其他亲儿子们,这位老爹就真是太不厚道了,连竞争的机会都没给。总算真主保佑,苏莱曼继位后,继续开疆扩土,称雄欧亚非,人称苏莱曼大帝,在位46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