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特穆斯对抗西班牙人为什么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瓜特穆斯率领阿兹特克人英勇抗战,只能暂时顶住了西班牙人的攻势,终究未能彻底地将之击退,而出现拉锯的战局。到最后,瓜等穆斯还是不敌失守。特诺奇提特兰失守的原因有多种。

  缺乏外援

  本来在特斯可可湖的外围,有许多受阿兹特克统辖的村落。但这些村落向来受到压迫,故此荷南·科尔蒂斯围攻特诺奇提特兰前便先将之降服,成为他自己的盟军。尽管后来荷南·科尔蒂斯在围城战中失利,但由于这些村落“对墨西哥人心怀敌意,所以仅在一旁观望”。在孤军作战的情况下,瓜特穆斯难以收拾残局。

image.png

  特诺奇提特兰内食水及粮食的不足

  特诺奇提特兰城内武士及居民众多,被西班牙军围攻数十天,(卡斯蒂略说一共围攻93天,另有说法围攻了75天。)粮食供应极为紧张。原本,阿兹特克人可靠着独木船把粮食运进城内,但特斯可可湖区被西班牙军控制后,断绝了粮食供应。而城内的泉水又带有咸味。在断水断粮的情形下,城内士气受到动摇,瓜特穆斯开始众叛亲离。

  西班牙殖民者军事技术的优越

  纵然西班牙军的人数,比起盟友特拉斯卡拉军及敌方阿兹特克军的人数少得多(卡斯蒂略说这次围城战前,西班牙兵士有420名,特拉斯卡拉军大约有2000名,阿兹特克方面则不详,不过似乎远超前两者),但西班牙兵士配备了杀伤力甚强的火枪、弩弓等武器。而他们的铠甲,内里填满棉,能卸去箭、矛投射过来时的冲力,减低受伤机会。因此,至这场战事结束为止(不包括之前墨西哥城动乱时的“忧伤之夜”),只有62名西班牙兵士被活捉去祭神,另有若干兵士伤重而死,但数目有限。

image.png

  西班牙军夺取特斯可可湖上航行优势

  阿兹特克人在特斯可可湖里加装的木桩,虽然一度令西班牙军的双桅帆船因容易搁浅而丧失威力,但后来,西班牙军发现,只要张满船帆,快速划桨,把船只开得够快,便能撞开木桩。凭著这种技巧,西班牙军终于控制了整个湖区。相反,阿兹特克人一见此情形,便大感泄气。这是西班牙军打破僵局的一个关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