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帝国海军的主要创建人:川村纯义,曾指挥过西南战争

  川村 纯义(かわむら すみよし、天保7年11月11日(1836年12月18日) - 明治37年(1904年)8月12日)日本武士・萨摩藩士、海军将领、政治家、华族。明治维新元勋、日本帝国海军的主要创建人、帝国海军创始期的海军首脑。海军大将·从一位·勋一等·伯爵。通称与十郎。

  萨摩鹿儿岛藩士,戊辰战争时在地面战场立功。维新后任兵部大丞、少辅。明治5年(1872年)设立海军省后,任海军少辅、大辅等职,充实海军军力。明治10年率海军参加西南战争。明治11年任就任参议兼第2代海军卿,除中间一度与榎本武扬短暂交替任职外,直到明治18年为止,在此期间,制定和实施海军扩张计划,并在海军内扩张萨摩藩阀势力。明治17年叙伯爵。历任宫中顾问官、枢密顾问官,明治34年担任昭和天皇的养育主任。明治37年去世时追赠海军大将,这是绝无仅有的特例。

blob.png

  人物生平

  萨摩藩士

  天保7年11月11日(1836年12月18日)生于萨摩国鹿儿岛郡近在荒田村(今鹿儿岛县鹿儿岛市上荒田町)的武士家庭。有资料记载为河村,晚年时统一记载为川村。萨摩藩士川村与十郎的长子。安政2年(1855年),江户幕府新设了长崎海军传习所,川村自萨摩藩被选拔入所学习。他的妻子是西乡隆盛的表妹(西乡舅父之女),因此被重用。

  庆应4年(1868年)1月戊辰战争爆发,川村纯义作为萨摩藩兵第4队队长在各地奋战,从中部打到东北,在鸟羽伏见之战、熊谷之战、白河口之战、会津城笼城战等战役中立下功勋。 凯旋萨摩以后,就率先提出破除严格的门阀制度。作为一个下级武士,川村纯义在藩主岛津忠义面前追责藩主的弟弟岛津久治(萨摩藩家老·温和派首领),结果导致岛津久治忧虑而死。

  建设海军

  明治维新后,1869年(明治2年)随鹿儿岛藩知事岛津忠义上京,在大久保利通的强烈请求下,川村纯义与村田新八一同被维新政府起用。1869年12月25日(明治2年11月23日)任兵部省兵部大丞。1870年3月(明治3年2月)兼任海军挂,致力于整备海军。1870年11月15日(明治3年10月22日)兼任兵学头。1871年8月30日(明治4年7月15日)升任兵部少辅(兵部省海军部)。1871年5月4日(明治4年3月15日)免兼官。1872年4月4日(明治5年2月27日),兵部省被废止,分设陆军省和海军省,川村纯义转任海军少辅。海军省成立之初,海军卿、海军大辅出缺,川村纯义实际主持海军省实务。虽然后来旧幕臣出身的胜海舟历任海军大辅、海军卿,但在由萨摩阀把持各项关键岗位的海军,胜海舟仅仅是象征性的存在,川村纯义才是海军实质上的指导者和决策者,海军诸事皆取决于川村。海军省成立后,针对兵部大辅前原一诚在1870年5月提出的海军军备计划进行调整,前原版计划书设想20年建造200艘军舰,预算4500万日圆,这远非当时日本的财力所能承受,既不合时宜,也不切实际。修改后的军备计划将造舰规模削减为大舰14艘、中舰32艘、小舰16艘、运输舰8艘。同时大力培养海军人材,设立海军学校、留学生制度、远航制度,确立"英吉利式海军"的建军方针。

  1872年12月26日(明治5年11月26日) 被派遣赴欧洲参加奥地利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1873年(明治6年)11月11日归国。1874年(明治7年)4月4日受命为海军关系蕃地事务局出仕,参与策划侵台(1874年日本侵略台湾事件)。1874年(明治7年)8月5日任海军中将兼海军大辅,并兼任太政官正院出仕。1874年(明治7年)8月7日随参议兼全权办理大臣大久保利通与清政府办理交涉及从台湾撤军事宜。自1874年出兵台湾以来,日本与中国之间展开海军军备竞赛,在川村纯义的主持下,向英国订造三艘铁甲舰(扶桑号巡洋舰、金刚号铁甲舰、比睿号巡洋舰),并不惜工本加以扶植和发展本国海军造船工业。川村纯义推进镇守府(海军区)体制,构筑海军管理与后勤中心。1876年(明治9年)8月计划在横须贺设置东海镇守府,在长崎设置西海镇守府,1876年(明治9年)9月14日,东海镇守府在横滨设立(1884年移驻横须贺),西海镇守府因经费紧张未能建立。随着该体制的建立,在以后的数十年间,日本在沿海各战略要地陆续建立镇守府,镇守府以下则设警备府和要港部。

  平定叛乱

  1877年(明治10年)1月, 萨摩私学校(西乡学校)的学生劫夺了明治政府准备运走的军火,叛乱已经是箭在弦上,川村纯义还想作最后一次努力,试图以和平手段平息萨摩地区的士族反乱。1877年(明治10年)2月9日,川村乘坐军舰进入鹿儿岛,与昔日对他有过提携之恩的姻亲西乡隆盛会面,会面没有取得结果,又与县令(县知事)大山纲良在鹿儿岛湾内会谈,结果由于私学校的学生干扰,最终无功而返。当有情报显示大山正集结私学校党徒准备东上时,归途中的川村纯义立即向长崎发报,下令加强警戒。

  西南战争爆发后,1877年(明治10年)2月19日,政府任命有栖川宫炽仁亲王为鹿儿岛县逆徒征讨总督,陆军卿山县有朋陆军中将、海军大辅川村纯义海军中将为参军(副司令官),督帅海陆各军赴鹿儿岛平乱。实际上,以皇室亲王为统帅是为了彰显朝廷权威,在大义名分上压制西乡隆盛。居于副职的山县有朋和川村纯义才是实质上的总司令官,执掌陆海军一切军事并将官以下黜陟赏罚,参赞帷幄机谋、辅翼总督。同时委任两位中将担任亲王的副手也是基于平衡陆、海军的需要。战争期间,川村纯义率领海军舰队进行兵员粮草的输送和炮击沿岸要地,一直到战争结束。海军军舰在熊本、鹿儿岛的行动给萨摩军制造混乱,使其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并配合陆军征讨军团在地面战场解了熊本城之围。1877年(明治10年)10月10日西南战争终告平定,征讨诸军班师凯旋。

blob.png

  萨摩阀巨头

  1877年(明治10年)11月20日兼任议定官。1878年(明治11年)5月24日任参议兼海军卿,位列太政官宰执大臣。至此,川村纯义完全取代胜海舟,成为海军名符其实的当家人。川村纯义就任海军卿后,作为辅佐官的海军大辅、海军少辅职位一直空缺,这就形成了川村一人在海军独断专行的势头,也因此招致外界批判,特别是重用萨摩系、规划草率、海军省内懒散的习惯都有目共睹。在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的策划下,1880年(明治13年)2月28日,川村纯义被免去海军卿的兼官,专任参议,海军卿则由榎本武扬接任。但在萨摩系军人对榎本武扬的持续避忌和反弹下,1881年(明治14年)4月7日,川村纯义重新兼任海军卿。

  川村纯义卷土重来后,努力约束纲纪,继续整备海军,制定和实施海军扩张计划,推进各镇守府的设置。1882年(明治15年)11月建议制订建舰八年计划,指出" 观察支那近况,致力于军备,整备海军,实非昔日可比",提出修改于前一年制订的关于20年造60艘的建舰计划,改为8年造48艘。川村的提案立即得到了右大臣岩仓具视的赞同,他立即向天皇呈送奏疏,主张"应断然增税,以扩大海军经费"。明治天皇也立即下诏执行,太政大臣三条实美更是对大藏卿松方正义进行指示,提出了从1883年起,连续8年将酿造业、烟草业等的税收用作陆海军军费。经费总额达2400万日元。同时,日本海军省也为了筹划新舰建造费,在通常用于舰艇建造的专项预算以外,还在1883年开始,每年支出333万日元,用于投入军舰的建造。1885年(明治18年),川村纯义又向三条实美提交了全新的造舰扩张案,史称"第六次海军扩充计划",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提出未来日本海军要扩充至108艘的规模。不过,扩充军备必须实行增税,所以,为了扩充军备,首先必须公然否定内治优先的原则,然后压制自由民权派。在此之后,日本海军陆续添置吉野号、浪速号、高千穗号、秋津洲号等新式主力舰,用于对抗北洋舰队定远级铁甲舰(定远舰、镇远舰)的"三景舰"(松岛号、严岛号、桥立号)也立项上马。川村纯义在海军创始期担负海军建设的功绩在于,被后世评价为日本海军由弱到强的分水岭。

  川村纯义与山县有朋有着截然不同的政治观念,在国防建设上也尖锐对立,以川村纯义、西乡从道为首、主导海军的萨摩阀坚持"海主陆从"(海陆军)的方针,把持陆军的山县有朋主张"陆主海从"(陆海军)的方针,近代日本陆海军抗争的传统以及与之伴随的藩阀政治由此开始。川村纯义原先在太政官制的权力中枢占据关键地位,然而当官制改革,权力向内阁制度转移时,川村被排挤出权力中枢,没有进入组阁名单。1885年(明治18年)12月22日伊藤博文内阁成立后离开海军。就事论事,这也是他的性格使然、锋芒太露所致。

  1884年(明治17年)7月7日特旨列入华族,以维新以来之功勋叙伯爵。1885年(明治18年)12月22日任宫中顾问官,1888年(明治21年)4月30日--1904年(明治37年)8月12日任枢密顾问官。1893年(明治26年)11月11日补议定官。1897年(明治30年)12月28日任故从一位公爵岛津忠义葬仪挂长,赴鹿儿岛市主持旧主岛津忠义的国葬。1899年(明治32年)11月2日转入后备役。明治天皇对他很信任,把皇孙裕仁交给他抚养。1901年(明治34年)7月7日任迪宫裕仁亲王(昭和天皇)御养育主任。1902年(明治35年)9月2日兼任淳宫(秩父宫雍仁亲王)御养育主任。川村纯义本来以家贫为由不想接这个担子,后来还是勉强答应下来,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管教皇孙,一直到临死的那一天。1904年(明治37年)8月12日病逝,特旨进位一级,叙从一位,追任海军大将,这是日本海军和平时期追赠大将的唯一的例子。墓所在东京多磨灵园,戒名"伟烈院殿纯义精忠日贯大居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