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之乱是什么?秋月之乱最后的结果

  日本明治年间,明治政府主导被称"明治维新"的资产阶级改革,宣布"废刀令"等政策,废除了士族的特权。秋月之乱是在1876年(明治9年)发生在福冈县秋月市的反对明治政府的士族叛乱之一。叛乱以失败告终。

blob.png

  秋月之乱是与1876年(明治9年)10月24日在熊本县爆发的神风连之乱相呼应,由旧秋月藩的士族今村百八郎、益田静方、宫崎车之助、矶淳、土岐清、户原安浦、矶平八、户波半九郎、宫崎哲之助等约400人发起的叛乱。

  叛乱背景

  明治维新初期阶段,由萨摩,长州,土佐的武士们组成"官军"一直担当维护国内治安的任务。但随着倒幕运动的进展,明治政府渐渐意识到单单依靠没有经过系统化训练的武士组成的军队战力完全不足,借鉴外国的做法,明治政府打算实行征兵制。

  要实现征兵制,明治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改革原先各藩分治所领的制度,逐步向中央集权过渡,将各藩的武士集中到政府直接控制的军队中。同时又取消了一些武士原有的特权,诸如废刀令的实施,允许普通平民也可以随意取苗字,断发令,并且停止了武士们的俸禄。征兵制的实行使旧时代的武士备感困惑,同时原先拥有比一般平民高贵身份的武士一下子被剥夺了众多特权,没有了俸禄的武士更是一下子陷入了生活困窘的状态中。而废刀令的实行更使武士们感到所谓武士之魂的丧失殆尽。

  叛乱经过

  神风连之乱爆发3日后的10月27日,以今村百八郎为队长的"秋月党"举兵,首先在明元寺杀害了福冈县警官穗

  波半太郎(日本最早的警官殉职记录)。由于旧秋月藩的士族已经联络好了旧丰津藩的士族杉生十郎等人同时起事,于是"秋月党"动身前往丰津,并于10月29日到达。但是此时旧丰津藩士族确定了不参与起事,倾向于起事的杉生十郎等人都被监禁。秋月、丰津两方谈判过程中,收到丰津一方通风报信的乃木希典率小仓镇台军进攻秋月党。秋月党死17人,政府军死2人。秋月党向江川村栗河内(现朝仓市大字江川字栗河内)方向退却。10月31日,秋月党宣布解散,宫崎车之助、矶淳、土岐清等七武士剖腹自杀。秋月党中的抗战派今村百八郎及其他26人回到秋月。有两名福冈县高官袭击位于秋月小学的秋月党总部,被今村百八郎等人杀害。今村百八郎等人还将拘留反乱士族的酒屋仓库付之一炬,之后分散逃亡。但在11月24日,全部被捕。

  益田静方在举兵之前10月26日请求联络旧佐贺藩士族同时举兵,前往佐贺,在归来的途中被捕。

  处罚与影响

  叛乱处罚

  12月3日,福冈临时法院宣布叛乱参与者的判决,首谋者今村百八郎、益田静方即日斩首,其余共有150名被判不同程度的有期徒刑或除去士族身份。

  叛乱影响

  秋月藩的士族们在叛乱失败后终于认识到这个时代已经不再需要过去的武士了,他们中有些离开秋月出外去另谋生路,另一些则留下来融入了秋月地区新时代的建设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