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新十杰之一:日本长州藩士前原一诚

  前原一诚(まえばら いっせい(1834年4月28日-1876年12月3日)),日本长州藩士。本名一诚。通称八十郎、彦太郎。倒幕运动志士,明治维新后作为萩之乱的首谋而被斩首。位阶赠从四位(大正5年(1916年)4月11日)。维新十杰之一。

blob.png

  天保5年(1834年),前原一诚出生于长门国土原村(今山口县萩市),是长州藩士佐世彦七(大组47石)的长男,被过继给前原家。前原家的远祖是战国武将米原纲宽(尼子十勇士之一)。

  天保10年(1839年)前原一诚和担任郡吏的父亲一起搬往厚狭郡船木村居住。之后在萩学习,嘉永4年(1851年),前原一诚再次回到船木村从事陶器制造、农渔业的工作。安政4年(1857年),和久坂玄瑞、高杉晋作一起进入吉田松阴的松下村塾学习。吉田松阴被处死后前往长崎学习洋学,之后在长州藩的西洋学问所・博习堂学习。

  文久2年(1862年)前原一诚脱藩,和久坂玄瑞等人一起筹划谋杀直目付长井雅乐。文久3年(1863年),担任右笔役,七卿方御用挂。之后和高杉晋作等一起在下关举兵夺回藩内的权利,被任命为用所役右笔、干城队头取等职务,为倒幕活动而尽力。长州征伐中担任小仓口的参谋心得,明治元年(1868年)的戊辰战争中,参加北越战争,作为参谋在会津战线的长岗城攻略战等中表现活跃。明治3年(1870年),因战功获赏典禄600石。

  明治维新后担任越后府判事(次官)、参议。大村益次郎死后兼任兵部大辅,因为参加工作的很少,船越卫为兵部政务停滞而感慨。此外,前原一诚因为反对大村益次郎的「国民皆兵」的路线(征兵令)和木户孝允对立。

  之后因为被支持征兵制的山县有朋赶下台,回到故乡萩市。前原一诚不满新政府的种种政策,在明治9年(1876年),和奥平谦辅一起在故乡联络各地的不平士族,发动萩之乱。他在听闻了熊本城下神风连举兵的事件后,以旧藩校明伦馆为据点召集同志。因计划10月26日夹击山口县厅,所以派出使者鼓动德山的同志一同举兵。10月28日,以前原一诚为领袖的殉国军举兵,但因为袭击县厅的计划被政府一方事前察觉,欲向天皇直诉己见的前原一诚改计划为东上山阴道。但由于恶劣的天候,不得不返回萩市,在萩市殉国军与政府军发生巷战,使山口县县令关口隆吉败走。在巷战中松下村塾的塾长玉木文之进(吉田松阴之叔)的养子玉木正谊(乃木希典之弟)战死。

  之后,前原一诚将军队委托给小仓信一,自己与奥平谦辅等7名殉国军干部单独行动。小仓信一等人在萩市遭到三浦梧楼少将率领广岛镇台军和军舰孟春号的攻击,至11月6日被政府军彻底镇压。而前原一诚与奥平谦辅等7名干部在登上了前往东京的船舶,从萩港出港,但因为恶劣的天候,不得不停泊在宇龙港(今出云市内),11月5日被岛根县县令佐藤信宽等人逮捕。12月3日,政府宣布了萩之乱参与者的判决,首谋者前原一诚、奥平谦辅即日被斩首。前原一诚死时享年43岁。

  他的辞世诗为:「吾今国の为に死す、死すとも君恩に背かず。人事通塞あり、乾坤我が魂を吊さん。」。戏句为:「これまではいかい御苦労からだどの よびだしの声まつむしや秋の风」。

  墓所在山口县萩市土原的弘法寺。根据遗言没有戒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