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纪事,为什么宋申锡会遭贬?

  我们今天来说说唐朝的宦官。宦官专权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宦官执掌了禁军。从安史之乱时开始,肃宗为赏赐有功的宦官李辅国,给了他一部分军队。 肃宗返京后,李辅国权势更盛,禁军全在他掌握之中。从此,宦官势力日长,到后来甚至把持朝政,诛伐异己,废立皇帝,可谓无法无天

image.png

  朝官们借助于皇权向宦官夺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文宗时发生的“甘露之变”就是宦官与朝官之间的一次血战,但最终朝官因没有兵权还是败于宦官手中。甘露之变以后,皇帝日益变成宦官手中的玩物,宦官集团完全掌握了军政大权。穆宗、敬宗都是被宦官杀死的。文宗即位后,杀死二位皇帝的宦官仍有人在文宗左右,他们势力很大,其中尤以宦官头领、掌握禁军兵权的王守澄最为跋扈。

image.png

  有个叫郑注的人倚恃王守澄出人禁军,卖官贩权,人们对此奈何不得。到后来连文宗都无法忍受,就找来翰林学士宋申锡寻求对策。宋申锡给文宗出主意,要他一点一点 地解除宦官的权力。文宗相信了宋申锡,升他为尚书右丞,密办此事。太和四年(公元830年),宋申锡又被任命为同平章事。这天,正值宰相休假,文宗派宦官召集全体宰相到中书省东门。

image.png

  宰相到齐后,宦官说:“ 此次召见,宋申锡问避。”宋申锡明白自己被人诬告,遥望延英殿,手执笏板磕头后退下。宰相到延英殿后,文宗把王守澄的奏折拿给宰相们看,宰相们都大惊失色。文宗命令王守澄派人逮捕豆卢著所诬告的管理十六宅官晏敬则、宋申锡的亲信侍从王师文等人,统统抓到宫中让太监审问,王师文得知后逃亡。三月初二,宋申锡被贬为太子右庶子。从宰相到大臣百官,都哑口无言,没胆量为宋申锡申辩。

image.png

  只有京兆尹崔馆、大理卿王正雅接连上疏,请求将宫中审的结果交付御史台复核。宦官见大势已定,就放松了警惕。王正雅是干翊的儿子。晏敬则等人承认豆卢著所诬告的都是事实,称宋申锡有与漳王勾结欲立共为帝之举。初四,审讯结束后,太子太师、太子太保以下官员,以及御史台,中书、门下、尚书三省,大理寺的大臣被文宗召集起来当面询问审讯的情况。

image.png

  近中午时,左常侍崔玄亮、给事中李固言、谏议大夫王质、补阴卢钩、舒元褒、蒋系、裴休、韦温等人再次请求见文宗于延英殿,认为结果不公,请求皇上把案件交由专管监督的御史台复审。文宗说:“此事已与朝臣议罢, 休要再提。”屡次下令让这几个人退出, 崔玄亮等 人不退。崔玄亮边磕头边哭说:“不要说杀宰相, 就算杀一个百姓也不能这么随便呀。”文宗的怒气逐渐缓和,说:“我准备冉和宰相商议。”就再度召集宰相来延英殿。

image.png

  宰相们到后,牛僧孺说: “宋申锡身为宰相,已位极人臣,再谋反还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宋申锡决不会傻到这种地步!”郑注为了不让自己的阴谋被揭穿,就怂恿王守澄尽快定案执行。初五,唐文宗贬漳王李凑为巢县公,宋申锡为开州司马。飞龙使马存亮因宋申 锡被冤枉一事,对官场很是失望,当日请求告老还乡。崔玄亮是磁州人;王质是王通的第五代子孙;舒元褒是江州人。牵连此案的晏敬则等近百人被杀或流放,宋申锡最后死在被贬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