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革命成功后建立的军事学校:伏龙芝军事学院,伏龙芝军事学院诞生过多少英雄人物?
2018-08-16 11:59:37 马利诺夫斯基 朱可夫 斯大林

  伏龙芝军事学院是苏联培养诸兵种合成军队军官的高等军事学校;研究诸兵种合同战斗和集团军战役问题的科研中心。校址在莫斯科。根据列宁指示,奉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1918年10月7日命令创办,称工农红军总参学院,旨在从工农中培养具有高等军事文化程度的指挥干部。

  苏联解体后改为伏龙芝军事学院。该学院现已并入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诸兵种合成学院,但俄国人还是习惯称之为伏龙芝军事学院。伏龙芝军事学院在世界上享有最高的声誉,这是因为它在80年的建校史中培养出了很多出类拔萃的军事人才。

  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美国西点军校以及法国圣西尔军校并称世界"四大军校"。为俄罗斯乃至世界的军事家摇篮。

blob.png

  发展历程

  学院初建于1918年12月8日,当时苏联革命成功后立即面临着白俄反动力量的反扑和外国军事力量的干涉。由于当时的红军大部分指战员都是未受过军事训练的革命者,十分缺乏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军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最高统率部决定在莫斯科成立自己的革命军校,培养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的苏维埃军事干部。就这样,工农红军军事学院成立了。

  在这一时期,工农红军军事学院的毕业生成为了红军的骨干力量,表现十分出色,对肃清白俄反动势力和战胜外国干涉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最著名的学员有恰帕耶夫(夏伯阳)和切韦列夫。

  1924年4月至1925年1月,著名的苏联军事家伏龙芝元帅担任了工农红军军事学院院长,在其任职其间,伏龙芝元帅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党政工作进行过许多重大的改革,为表彰其对学院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1925年11月,在他逝世后,全体师生为纪念这位红军杰出的统帅和理论家,经最高统率部批准改名的请示后,工农红军军事学院正式被命名为伏龙芝军事学院。其后的几十年里,伏龙芝军事学院为苏联武装力量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它的毕业生成为了苏联军队的中坚力量,在战争和和平年代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伏龙芝军事学院也成为世界上最有盛誉的著名军校之一。

  毕业于合成军队学院及前身伏龙芝军事学院的著名将领很多,前苏联元帅朱可夫崔可夫、格列奇科、沃罗诺夫、比留佐夫等均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军事家。合成军队学院与我军的关系也很密切,我军著名的刘伯承元帅、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原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等都曾到伏龙芝学院留学深造。从1997年年起,我军逐步扩大与俄军的军事交流,逐年向该院选派军事留学生。

  该学院主要培养团至军级的、具有广泛知识的合成军队指挥员。学员入学条件极为苛刻,必须毕业于诸兵种合成军队高级指挥学校,担任过 2年以上营级指挥官职务,具有分队指挥的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战斗素养,年龄在38岁以下,军衔为大尉或少校。招生办法是领导推荐、逐个审查、择优录取。统考科目为俄语、数学、物理、文学、战术、技术装备等。

  在俄罗斯武装力量合成军队学院走过的83年的历程中,当红军总参军事学院成立后,它才改为只培养中级指挥和参谋人员。尽管如此,它一直招收的是苏联陆军中受过高等军事教育的营以上军官,然后将它的毕业生输送到部队担任师、团级指挥岗位和参谋职务。在前苏联时期,伏龙芝军事学院被称为苏军指挥军官的摇篮,为社会主义苏联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军官。而且,无论过去和现在,它都是前苏军和今天俄军的军事科学研究中心之一,主要担负合同战斗和集团军战役研究任务。因此,它的影响力不仅是部队指挥官方面,更主要的是它的军事思维影响力方面。一方面,它通过大量的对抗性教学,使学员在具备相当军事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指挥方面的素质;另一方面,它的科研环境和教员的理论素质对学员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使他们在"伏龙芝学院"军事思维的指引下,终生受益。我国的学员到该校后,竟然发现俄军中的许多第一线的军长都愿意到这儿任教当教员,可见这里的"影响力"和"受益力"。

blob.png

  伏龙芝其人

  生平简介

  米哈伊尔·瓦西利维奇·伏龙芝(Михаи́л Васи́льевич Фру́нзе,1885.2.2~1925.10.31)是苏维埃国家的一位杰出红军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他1885年2月2日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佩克城,即现在的比什凯克,该城曾于1926年至1991年以伏龙芝命名。他一生在军事理论上也有很多贡献,写下了很多著作,为苏联武装力量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终于1925年10月31日病逝。

  个人履历

  伏龙芝,1904年在彼得堡工学院上学时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党,逐渐地他成为一名出色的工人运动组织者,在说到他的志愿时,1905年参加彼得堡10万工人请愿游行受伤后给他妈妈的信中,就说得很清楚,他"已把自己的一切献给革命",革命的需要,就是他可选择的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在他生命中,有一件永远使他无法忘怀的事,那就是他第一次和列宁交谈。

  1906年4月,他作为伊万诺夫--沃兹涅先斯克布尔什维克的代表,出席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会议休息时间,列宁很有兴趣地和他谈起了关于军事斗争问题。列宁当时曾对他说,莫斯科起义说明革命需要自己的军事家、布尔什维克要比沙皇军官更好地懂得军事。列宁的这次谈话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使他开始了对军事的研究,并在革命斗争中开始注意了对工农群众的武装训练。1917年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爆发时,他正在舒雅县任苏维埃主席,当听到武装起义胜利的消息后,他就立即率领一支由2000多名工人和士兵组成的武装队伍赶到莫斯科支援。伏龙芝在早期的武装斗争已经充分地表明他的军事才能,这也就决定了他在苏维埃政权遭到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后,真正地走上军事的岗位。

  主要成绩

  1918年8月,他正式被任命雅罗斯拉夫军区的军事委员,同年12月,又被任命为第4军司令员。1919年春,盘距在西伯利亚的沙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以20万兵力越过乌拉尔山向莫斯科推进时,他以东方战线南方集团军的身份组织起对高尔察克的反攻。1919年8月,他又改任土耳克斯坦战线司令部,肃清了当时的反革命武装。以后,他又转战于南方战线,一次又一次地击溃了协约国的武装干涉军。其中最著名的一仗,就是克里木战役。弗兰格尔线部凭借彼列科普地峡的天然地形,请法国军事专家修筑了坚固的工事,吹嘘这里是第二个凡尔登,是不可攻破的。但是,战斗中,伏龙芝奇兵突起,强渡锡瓦什海峡成功,一切神话都破灭了。列宁对这次战役评价很高,认为"这次胜利是红军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为了表彰他的功绩,苏维埃政府授予他荣誉革命武装--一把带有"人民英雄"题词的军刀。

  历任军职

  自此以后,伏龙芝历任军职。1924年3月被任命为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海军副人民委员,并兼工农红军总参谋长,军事学 院院长(后该军事学院以他名字命名,即伏龙芝军事学院)。1925年1月,任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陆军、海军人民委员。

  著名校友

  崔可夫

  格列奇科

  朱可夫

  沃罗诺夫

  谢尔盖·谢苗诺维奇·比留佐夫

  刘伯承

  左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