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芬党什么时候成立的?新芬党存在的历史意义

  新芬党(爱尔兰语:Sinn Féin,中文译为"我们"),是一个北爱尔兰社会主义政党,由前爱尔兰共和国总统亚瑟·格里菲思在1905年建立的。爱尔兰新芬党主席格里·亚当斯 。新芬党也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官方政治组织;新芬党主张建立一个全爱尔兰共和国。

blob.png

  1916年4月

  新芬党参与反英的复活节起义,遭到英国的残酷镇压,有15位领导人被处死。但是,在1917年2月选举时,新芬党在罗斯康芒郡选举中,获得胜利。复活节起义的参与者E·de瓦勒拉(亦可称德·瓦勒拉)出任主席,格里菲思为副主席。1918年12月,在英国议会选举中,新芬党取得空前胜利,在 103个议席中,取得73席。1919年1月,当选为英国议会议员的新芬党人,拒绝前往英国,在都柏林组成爱尔兰国民议会。接着宣布成立爱尔兰共和国,建立各级政权,组建武装"爱尔兰共和军"。英国拒绝承认爱尔兰共和国。于是,爆发反英游击战争(1919~1921)。在此期间,爱尔兰出现两个政权。一个是英国的殖民政权,一个是新芬党领导的革命政权。前者日益瘫痪,后者威望日增。

  1921年4月

  英国自由党人D.劳合·乔治组阁。6月被迫与新芬党签订停战协定。10月,双方在伦敦举行谈判。12月 6日,新芬党代表格里菲思和M.科林斯等与英国签订英爱条约,肢解了爱尔兰。1922年1月7日,爱尔兰国民议会审议这个条约,德·瓦勒拉拒绝接受,当议会以64票对57票通过该条约时,德·瓦勒拉宣布辞职。格里菲思接替出任自由邦行政委员会主席,科林斯为总理。新芬党于是分裂,爱尔兰内战(1922~1923)开始。不久,格里菲思逝世,科林斯遇刺殒命,德·瓦勒拉另组自由党。从此,新芬党的领导作用日益降低,1961年大选中,新芬党丧失在议会中的最后4个席位。

  1969年12月

  都柏林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就寻求统一爱尔兰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新芬党再次分裂为"正式派"和"临时派"。"正式派"主张用政治手段统一,于1977年另组新芬工人党。"临时派"主张用武力实现统一。1983年G.亚当斯(Gerry Adams)当选主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