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放过一个人,最后竟导致明朝的灭亡
2018-08-17 13:31:14 王徵 伦文叙 张璁 陈振龙 王象乾

  有时候,一件不经意的小事,有可能改变整个历史。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美国著名的“蝴蝶效应”。

  大明王朝的灭亡,就因为一个女人无意中放走了一个重要的人,后来此人成了明朝的掘墓人,这人就是清太祖努尔哈赤

  我们先来了解女真的历史。

image.png

  女真族和蒙古族都属于肃慎部落。肃慎部落是一个有着十分悠久历史的部落,与匈奴、东胡同时代,只是在当时肃慎的地盘非常小,宋朝以后女真和蒙古借中原战乱变得强大起来,后来也正是这两个民族分别灭了南宋和明朝,建立元朝清朝

  女真和蒙古都是“马背民族”,战斗力超强,特别是女真族号称“万人能灭国”,当时流行这样一句话叫“女真不满万,满万可敌国”,意思是一百个女真人可以消灭一个部落,一千个女真人可以消灭一个省,一万个女真人能灭一个国家。

  明朝灭亡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后,当时的女真还很小,所以女真族一些部落在明初归附了明朝,女真与明朝和睦处了200年时间。到了明末,地方爆发农民起义,北方蒙古族和东北女真族也蠢蠢欲动,经常对明朝东北边疆的军民进行骚扰。

  当时明朝负责东北的一个重要军事将领叫李成梁,他曾经担任辽东总兵(东三省兵权)长达30年之久,李成梁比努尔哈赤大33岁。李成梁在经营东北期间,他采取扶持女真对抗满族,又扶持弱小女真部落对抗强大女真部落,通过各部落之间内部斗争的这种“平衡”策略,实现了对东北女真和蒙古少数民族的统治。

  整个明朝一代,东北女真族主要分为三个部落: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东海(野人)女真,后又按地域分为建州、长白、东海、扈伦四部。

  建州女真位于今牡丹江、绥芬河及长白山一带。海西女真位于松花江大屈折处及今哈尔滨以东阿什河流域,海西女真又分为乌拉、哈达、辉发、叶赫四部,叶赫部大家很熟悉,慈禧太后就是叶赫那拉氏。东海女真位于今黑龙江以北和乌苏里江以东地区,最东边距离中原最远的一个女真部落,因此东海女真也叫野人女真。

  努尔哈赤就属于建州女真。

image.png

  努尔哈赤的祖父叫爱新觉罗·觉昌安,父亲叫爱新觉罗·塔克世,觉昌安和塔克世父子俩都是建州左卫领袖,是明朝边关守将。努尔哈赤的外祖父叫王杲,建州右卫首领,同样是明朝重要边关将领。

  由于王杲背叛明朝,被李成梁派兵剿灭,努尔哈赤和弟弟舒尔哈齐此时因在外公王杲家,因此兄弟俩被李成梁部队抓获,这年努尔哈赤年仅16岁,后来哥俩在李成梁手下当了家奴。

  王杲的儿子阿台章京(努尔哈赤的舅舅)当时逃脱,来到古勒寨,准备为父亲报仇,李成梁又派兵去剿灭阿台章京,双方打得正激烈的时候,努尔哈赤的父亲塔克世和爷爷觉昌安前去调解,毕竟一方是自己的亲戚,一方是效命的朝廷,结果两人遭到明军误杀,在战斗中死了。

  爷爷和父亲被明军误杀,这在年少的努尔哈赤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但此时他正在李成梁家里当家奴,只能等待机会。

  在东北流传很广的一个传说,说努尔哈赤给李成梁洗脚时,发现主人李成梁的脚底有三颗红痣,可无意中又说出了自己脚底有七颗红痣,李成梁认为这是紫微星转世,决议杀了努尔哈赤,否则社稷难保。恰好,这时李成梁的九姨太牡丹夫人觉得努尔哈赤气度不凡,决定偷偷把他给放了,结果,这一放就放虎归山!

  关于努尔哈赤的这一遭遇,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朝廷觉得误杀了努尔哈赤的爷爷和父亲,很过意不去,就归还努尔哈赤祖、父遗体,并给他“敕书三十道,马三十匹,封龙虎将军,复给都督敕书”,意思是承袭了他祖父和父亲的职位,还给他了一些好处。

  回去后的努尔哈赤,靠着祖父和父亲留下来的十三副遗甲起兵,统一女真三部落,称汉建国,建立后金。

image.png

  关于努尔哈赤为何能在女真中崛起,还有一个比较靠谱的说法,李成梁当时想养寇自重,扶持努尔哈赤做大,因为李成梁年事已高,扶持努尔哈赤做大就是为了保住自己在东北的权势,正是有李成梁的帮助,努尔哈赤才统一了女真。

  统一女真后,李成梁也去世,在他去世三年之后的1618年,努尔哈赤颁布《七大恨》,起兵反明。在1619年的萨尔浒之战中,大败明军。

  努尔哈赤是明朝掘墓者,大清奠基人,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的祖父和父亲被误杀这是事实,他被捕怎么从李成梁那里逃脱,和他是否得到李成梁的扶持,这都成了历史的一个谜。

  但不管他是否能逃脱升天,明朝在晚期自身存在内部党争、贪污腐败等严重的问题,即使努尔哈赤不建立后金,不反明,也有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把大明拉下马。

  因此,政治清明、杜绝腐败、服务于民才是一个朝代能够持续下去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