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澳说:愿相公无权,周墀深表认同

  周墀(793年-851年3月23日),字德升,汝南(今湖北武昌县)人。周炅之后,祖左拾遗周沛,父左骁卫兵曹参军周颋早逝,其母以纺织抚养长成。

image.png

  长庆二年(822年)中进士,授湖南巡官,入朝为监察御史、集贤殿学士。长于史学,为唐文宗所赏识。李宗闵镇守山南时,聘用周墀为行军司马。不久召回京都,以考功员外郎兼起居舍人事知制诰。唐武宗时,改任工部侍郎,出京为华州刺史。

image.png

  周墀,在刚担任宰相时,私下里对韦澳说:“我的能力小、责任重,请你今后多来帮助我!”韦澳说:“愿相公无权!(希望宰相您像过去一样:没有权力!意即:凭公理而不仗私权)”

  周墀一听,感到十分惊讶,他不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韦澳解释说:“赏功罚罪,如果不符合天下公论,就会造成巨大损失。这时,希望您不要以个人的喜怒爱憎,强迫下面去实行。

image.png

  平日里,宰相只要命令各部门的官吏们,各尽职守,公正行事;那么,您只要在朝廷整饬衣冠,恭恭敬敬的坐着不动,就行了。这样,天下自然便能得到治理。您何必还要什么权力呢?”

  周墀对韦澳的这番话,深表赞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