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让皇帝都忌惮的古代六大豪门,你知道几个?
2018-08-20 11:51:04

  中国封建社会,每个朝代最高的统治者都是皇帝,但是皇帝一个人是无法治理好一个国家的,因此皇帝必然会使用朝臣来作为辅助,只不过弄不好就会出现可以影响朝代走向的大家族,今天给大家盘点6大可以影响天下格局的家族。

image.png

  第一,东汉末年的汝南袁家在当时非常的有影响力,袁家经历了四世之后出现过三位公卿,在当时是最有可能取代东汉皇位的家族。在东汉末年,士族被宦官和外戚所排挤,而袁家则是士族的领头羊。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当各路英雄豪杰纷纷起兵的时候,袁家的袁绍被推举为了盟主,其中还有实力不弱袁绍的袁术,要是没有曹操这样的雄主出现,袁家的实力说不定能夺得天下的先机。

image.png

  第二,曹魏时期的司马家族,司马家族是河东的大族,在北方得士族中是非常重要的力量,是当权者拉拢的对象。大家所熟知的司马懿就有兄弟七人,加上他被合称为司马八达。魏明帝曹睿继位的时候,司马懿作为辅政大臣兼大将军、太尉等重要的职务。

  特别是司马懿发动政变除掉了曹爽后,司马家族更是如日中天,掌握了曹魏的军权和政权。可以说当时的司马家族门生故吏遍布整个曹魏,其地位比起当初的汝南袁家更胜一筹。

  第三,东晋是个奇葩的朝代,门阀制度在东晋达到了顶峰,东晋是以琅琊王氏所领衔的四大家族掌握大权的一个朝代。琅琊王氏,最辉煌的时候天下人用“王与马,共天下”来形容王家的势力庞大,整个东晋王家就出了8个皇后,王家不但政治地位很高,也掌握有军权。而且在文化上王家也很牛,大书法家王羲之和王献之就是王家人。

image.png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王家有15人官居一品,五品以上的也有一百五十多人。“旧时王谢堂前燕”形容的就是琅琊王氏和陈留谢氏。谢氏虽然起步比王家晚,但是却发展的很快,谢家发迹是从谢安开始的,谢安是在淝水之战中打败前秦的领军人物,一直到谢安当丞相,谢家走上了顶峰,但是谢家比起来王家还是远远不如的。谢家也有着自己的军权,就是北府兵。

image.png

  第四,北周的杨家,从北魏一直到北周,杨坚的父亲杨忠都是当时的重臣,在北周时杨忠的官位也是越来越大,一直做到了柱国大将军,杨坚在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之后,又娶了另外一个大家族的女儿,最终当了北周的大丞相,得到了北周的皇位,统一了南北地区,建立了隋朝的江山。

  第五,唐朝的第一大家族非崔家莫属,当时崔家又分为清河崔氏和博陵崔氏两家。崔氏来源已久,从西周时的齐国开始,崔家就分居于清河与博陵两地,在西晋时,崔氏就是当时的一等大姓。而唐初按照士族门第给姓氏排序的时候,崔氏还是一等姓氏。

  不过清河崔氏和博陵崔氏却是互有千秋。南北朝时,清河崔氏的影响力更大,到了唐朝,博陵崔氏则呈现出了反超的局面,整个唐朝崔氏出了37位宰相,但是博陵崔宰相的数量远超清河崔氏,被“天下推为士族之冠”。当时皇帝的儿子想要和崔家联姻都不行,可想而知崔家的地位。

  第六。明朝最显赫的家族应该是英国公张辅这一个张家。张辅的父亲是荣国公张玉,是朱棣朝的功臣,张玉逝世之后,张辅继承了其父的军事才能,成为了当时的第一名将,跟随朱棣出征漠北,又再平安南,被朱棣加封为英国公。

  而张辅不但能打仗,还爱读书,历经四朝而威望不衰,英国公的爵位一直传到了明朝末年,天皇帝驾崩之后,当时的英国公张维贤接受了天启帝的遗诏,为崇祯皇帝的继位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