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尔根海战爆发于什么时候?卑尔根海战的结果及影响

  卑尔根海战(英语:Battle of Vågen;荷兰语:Slag in de Baai van Bergen)是第二次英荷战争的一部分,战斗发生在挪威的卑尔根港口。 洛斯托夫特海战后,英国舰队向北欧进发,企图俘虏停在挪威卑尔根港内的70艘荷兰商船,但为荷兰人击退。

  这次战斗以英国舰队的失败而结束英国舰队撤退,舰队受损很大,但所幸没有失去一艘舰船。17天后这支装载金银珠宝的船队回到荷兰本土不再受到干扰。这对英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打击,因为他们只能通过捕获荷兰商船来为这场战争提供资金。

image.png

  为了避开英国舰队在洛斯托夫特海战后控制的英吉利海峡,荷兰商船经苏格兰北部航行,以便从北海北部到达荷兰本土。在1665年6月29日受暴风雨影响船只被吹散,到了7月被吹散的船只大部分都聚集到在第二次英荷战争中处于中立的卑尔根港口。这些船只许多是具有军商两用的公司船只。

  1665年7月27日,桑德威奇率领舰队北驶以搜寻一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船队。根据这个船队报道已到挪威岸外,绕道返航以避开英国人。 英国一支分舰队发现后企图冲进港口将其俘获。但是荷兰人进行了有力的防御,击退了英国分舰队的进攻。

  德·鲁伊特奉荷兰政府命令由西非率分舰队回国后,立即向挪威驶去。 受命护卫首途回国的"东印度公司"的船队,如果有可能就截住英国人。两支作战舰队以近一个月的时间,互相找遍了整个北海,远至卑尔根和谢特兰群岛。桑德威奇找不到德·鲁伊特。一名英国舰长遗憾地写道:"海洋是那么的宽广,雾海茫茫,黑夜无光,有利于他们从我们手中逃脱。"德·鲁伊特设法遇上了商船队并护送他们离卑尔根回国。 其中仅有10艘因为风浪掉队而为英国海军俘获。

  这次战斗以英国舰队的失败而结束英国舰队撤退,舰队受损很大,但所幸没有失去一艘舰船。17天后这支装载金银珠宝的船队回到荷兰本土不再受到干扰。这对英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打击,因为他们只能通过捕获荷兰商船来为这场战争提供资金。1665年9月13日,风暴过后,桑德威奇和他的舰队的艰苦行为终于获得了报偿。在一场暂短但极为猛烈的战后,他们俘获了头一天被狂风吹离荷兰舰队的两艘"东印度公司"的商船和四艘战舰。只有装有二十二门炮的"赫克托"号被对方击沉。由于找不到敌方商船的大船队,桑德威奇继续搜寻。第二周,在最后决定将战利品带回泰晤士河之前,英国舰队又俘虏了四艘战舰(他们分别装备有四十至七十门火炮)和一些商船。

  但是好事变成了坏事。这成了一场代价极为高昂的胜利。对桑德威奇、对英国都是如此。桑德威奇本来应当将俘获物上交"战利品委员会"但他不愿等候"战利品委员会"对战利品冗长而乏味的处理,于是他打开货仓,把大部分财富分给了舰队的舰长和他的友人。一些人愿意宽恕桑德威奇,包括易于通融的国王在内。但是,由于舆论哗然,最终不得不解除他海军上将的职务,派到国外去充当驻西班牙的公使。因此,英格兰又失去了一位海军将领。鲁伯特殿下奉诏前来,补任此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