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雷恩: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兼著名建筑师

  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1632-1723年),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天文学家和著名建筑师。

image.png

  生于威尔特郡蒂斯巴里。在牛津大学学习,1651年获文学士学位,1653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661年获民法博士学位。曾获剑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652-1661年在万灵学院任教。1657-1660年兼任伦敦格雷沙姆学院天文学教授。1661-1673年任牛津大学天文学教授。1669年直到他逝世前的数年,他担任皇室著作的主检查员,是伊萨克·巴罗、罗伯特·波义耳、约翰·沃利斯、埃德蒙多·哈雷、牛顿、罗伯特·胡克等当时著名科学家好友。是英国皇家学会创始人之一,1681-1683任会长。1673年被授予爵位。1685年至1700年一直在国会任职。

  他设计了52座伦敦的教堂,其中很多以优雅的尖塔顶闻名。在1663年计划重建圣保罗大教堂时,他获得了数学家的称号,其后致力于建筑学。圣保罗大教堂在1666年被大火摧毁,由雷恩在1675-1710年指导重建。他还提交了整个伦敦的重建计划,但一直没有被采纳。

  牛津大学的谢而登剧院是雷恩重要的处女作。其他的还有圣三一学院图书馆,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礼堂,还有肯辛顿宫和汉普顿宫的扩建建筑。在美国,他的代表作只有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威廉与玛丽学院的主建筑。

  雷恩在汉普顿宫逝世,被安葬于圣保罗大教堂唱诗班席位之下的地穴内。教堂的门口建有墓碑,刻有拉丁文的结束语:Si monumentum requiris, circumspice("你在寻找他的纪念馆吗?请看你的周围。") 在天文学方面,雷恩提出关于彗星的假说,制作月球模型,研究过土星及其光环,发明计算日、月食图解方法等 。

image.png

  英国最著名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大师,莫过于克里斯托弗·雷恩(Christopher Wren)。雷恩出生于宗教世家,习于科学,而成于艺术。他的父亲为温莎(Windsor)副主教,叔父为伊利(Ely)主教,而他本人曾就读于威斯敏斯特学院及牛津华德汉学院,并且在绘画上具有很高的技艺。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查理二世任命他为工程总监约翰·德纳姆爵士的助理。1663年,雷恩为伦敦主教设计坐落在牛津的谢尔顿戏院。他采纳了古典原则,发展了由古代维特鲁维亚和文艺复兴时期贾科莫·维尼奥拉奠定的分成行列的圆形建筑。 建筑物庄严、整齐、明澈,具有过分雕琢的巴罗克建筑风格,对英国和欧洲建筑影响很大。1664年设计牛津新剧院。1666年伦敦大火,从而给了雷恩发挥才能的机会。在大火后的重建工程中,雷恩重建或监督了86座教堂中的51座,其中最优秀的作品莫过于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1] 。此外还有格林尼治天文台(1675年),剑桥图书馆(1676-1684年),切尔西医院(1682-1691年),汉普顿法院大楼(1689-1694年),肯辛顿宫殿(1689-1702年),巴尔巴勒议会大楼(1709-1711年)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