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薛刚这个人吗?薛刚反唐是否只是民间故事?

  关于薛仁贵薛丁山、薛刚三个人,我国的民间传说和戏曲中均有描述。但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呢?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毛蕾及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然后对此进行了整理。

  薛仁贵是我国民间传奇人物,传有“薛仁贵征东”“三请薛仁贵”“薛仁贵征西”等民间故事。

image.png

  他是“薛家将”故事中的第一任主人公,是唐太宗朝后期的主要军事统帅。传说他是白虎神,在“薛仁贵征东”的故事中,他曾留下“白衣破高丽”、“三箭定天山”等传奇故事。

  在历史上,薛仁贵确有其人,在《旧唐书》卷83和《新唐书》卷111中均有关于他的记载。

  薛仁贵,唐朝名将,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名礼,字仁贵,以字行世,生于隋大业九年(613年),卒于唐永淳二年(683年),主要事迹在唐太宗、高宗时期。

  薛仁贵出身穷苦农民,太宗征高丽时从军。在辽东战场上屡立奇功,曾身着白盔白甲横扫敌阵,引起太宗注意,将其调入禁卫军。高宗继位后,宫中曾发洪水,幸得薛仁贵所救。后又多次出征高丽,多有斩获。

  薛仁贵武艺高强,曾一箭射穿五层甲。唐龙朔二年(662年),铁勒在天山一带叛乱,仁贵率军平叛。对方派骁骑数十前来挑战,仁贵连发三箭,射死三人,吓得其余人全部投降,薛仁贵将其全部活埋。不久即平定叛乱,此即为“三箭定天山”。

  高宗乾封元年(666年),与李绩等同征高丽,连败高丽军于新城、扶余,经两年奋战,终于平定高丽。薛仁贵在胜利后被派镇守平壤,指挥高丽境内的常驻唐军。咸亨元年(670年),薛仁贵率唐军十万征讨吐蕃,但由于副将郭待封私自行事,仁贵部被吐蕃军四十万所围,唐军大败,战后薛仁贵被撤职。

  不久高丽叛乱,薛仁贵再次被用,但不久后又因罪被流放。直到开耀元年(681年),六十八岁的薛仁贵才因大赦回朝,率军抗击突厥。突厥听说领军的是薛仁贵,吓得四散而逃,唐军大获全胜。永淳二年(683年),薛仁贵病死,年七十。

image.png

  薛丁山是薛仁贵之子,娶有三个老婆,第三个老婆樊梨花可以“移山倒海”,民间传有“薛丁山征西”“三请樊梨花”等故事。薛丁山曾率军平定西凉,后被武则天杀害。

  历史上并未见有薛丁山的记载,但他的历史原型应该就是薛仁贵之子薛讷。薛讷在担任蓝田县令之时,就敢拒绝当朝酷吏来俊臣的不义之举。后突厥犯边,武则天因薛讷为将门之后,将他调往幽州前线。薛讷久驻边关,立有战功。玄宗曾于新丰操练唐军,独薛讷和解琬部进退有序。突厥、契丹、奚联合寇边,薛讷力主出击,得到玄宗许可,但因其余诸将逡巡不前,唐军大败,薛讷被撤职。

  不久吐蕃军十万犯境,薛讷被重新启用,担任陇右节度使。他连败吐蕃于武阶驿、长城堡,斩获无数。之后薛讷一直镇守青凉,年七十二而亡。

  民间故事“薛刚反唐”中的主人公,薛丁山的第三子,薛仁贵之孙。在京城元宵闹花灯时,为救民女痛打当朝丞相张天佐之子张宝,结果误进御灯棚,失脚踢死皇太子,惊崩圣驾,成了钦犯,导致薛家全家族390多口人因此被抄斩,惟独他只身逃出。后来,他率领各路人马反抗武则天,最终恢复李唐王朝。

image.png

  历史上并无薛刚这个人,但却可以找到他的历史原型,就是薛仁贵之孙薛嵩。薛嵩为人豪迈,以臂力骑射闻名。后投安禄山叛军,累战有功,被封为邺郡节度使。后史朝义兵败,薛嵩以四州降唐,被封为昭义节度使。在大乱之后的重建工作上,薛嵩做出了很大贡献,使昭义镇很快恢复了生气。薛嵩好蹴鞠,后被隐士劝,遂止,并图其形于座右,以时时提醒自己。唐代宗大历八年(773年)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