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末期的黄池之会,标志着吴国霸业的终结
2018-09-01 10:05:45

  《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指国家的公祭仪式,"戎"是国家的军事行动。检阅自己的武装力量目的在于誓师(比如二战期间苏德战争时,苏联检阅检阅后,部队就直接开往前线)和示威(我们的隔壁邻居深谙此道)我国古代有几次比较有名的检阅:盟津誓师(武王伐纣),践土之盟(晋楚争霸)和黄池耀武(吴晋争霸),今天要说说的就是黄池耀武。

image.png

  春秋末期,吴国和晋国是当时最强大的两个诸侯国。吴王夫差在伍子胥的辅佐下,前494年败越王勾践,让勾践做了自己几年的马夫;前486年,在邗(今江苏扬州附近)筑城,又开凿邗沟,连结了长江、淮河;前484艾陵之战中全歼10万齐军,通过一连串的胜利和国内实力的增长,吴国迅速崛起一跃成为新兴的诸侯强国。晋国是老牌强国,实力一直位居各诸侯国前列,手下有一帮小弟(小国)。

image.png

  一山不容二虎,为争夺霸主地位,公元前482年,两国召集了一些诸侯小国来到黄池会盟,同时请了周王室来做裁判。

image.png

  就在晋国和吴国之间明争暗斗争执不下的时候,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实力恢复得很快,他一心想找夫差找回场子,于是趁夫差北上中原会盟的时机出兵偷袭吴国并且包围了吴国首都,夫差急于回归救援,又担心走得匆忙晋国会在背后偷袭而使自己腹背受敌,于是在隐瞒消息的同时想展示下肌肉吓唬吓唬晋国取得霸主称号,使自己可以及时回援国内。

image.png

  于是,吴王夫差亲自布置,吴国3万人的精锐部队在晋军大营前列阵,请晋国国君阅兵。按照记载,当时的场景是这样的:“(中军)万人以为方阵,皆白裳、白旂、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王亲秉钺,载白旗以中阵而立。左军亦如之,皆赤裳,赤旂、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右军亦如之,皆玄裳、玄旗、黑甲、乌羽之矰,望之如墨。昧明,王乃秉枹,亲就鸣钟鼓,三军皆哗扣以振旅,其声动天地。”这就是成语”如火如荼“的来历

image.png

  吴王夫差这一手玩得漂亮,成功的吓住了晋国和各小诸侯国(晋国此时在位的国君是晋定公,他早已没有了祖宗的血性和魄力,想想晋文公,晋襄公,晋厉公,晋悼公哪个不是威名赫赫),晋定公要么是真的被吓住了,要么是觉得现在不是翻脸的时候,总之,他和他的那些小弟们不得不承认了吴国的霸主地位。

image.png

  黄池会盟没有给吴国带来实际利益,反而加速了吴国的灭亡。它达到了目的却输掉了整个吴国。不久,吴越争霸,勾践把夫差围在了姑苏山,吴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