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悼毛皇后仅因一句话就惨遭魏明帝曹叡赐死?明悼毛皇后死亡之谜揭秘

  魏明帝曹叡曹操孙子,也是魏朝的第二代皇帝。曹叡在位时间不长,但在位期间指挥一干辅臣防御了他国进攻,平定鲜卑,灭公孙渊这个祸患,对于曹魏的强大做出了突出贡献,从政治上看,魏明帝曹叡应该算个明君。

blob.png

  但从个人生活作风上看,曹叡又是个不咋地的皇帝,他的好色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

  曹叡后宫佳丽多达数万,还不算传说中的男宠。看到这个数字,心理最受刺激的估计就是后宫的正主儿皇后了。

  在后宫这个复杂的圈子里,皇后游走在好色的丈夫和数不清的情敌之间,想平安度日保住后位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一不小心被废被杀都是有可能的。

  曹叡的第一位皇后毛氏,就是因为问了曹叡一句话,然后就被杀了,这就是历史,虽荒唐却是事实。

  明悼毛皇后出身普通平民之家,父亲是个工匠,黄初年间,毛氏通过选秀进入平原王府,因为面容姣好,深得曹叡宠爱,入府后两人就终日厮守在一起,就连外出也要乘坐一辆车子。

  毛氏入府同年,曹丕驾崩,曹叡继位,是为魏明帝,毛氏因宠被册封为贵嫔。

  曹叡还是平原王的时候,早就娶了河内的虞氏为王妃,曹叡即位后,虞氏身为正妻,理所当然的应该被立为皇后,但此时曹叡和毛贵嫔正如胶似漆,就没有明确立后的事情。

  曹叡登基的第二年,册立毛贵嫔为皇后,这个结果让虞氏心里愤愤不平、抱怨不断。

  太皇太后卞氏亲自出面去开导劝慰孙媳妇,虞氏估计是被气急了,说话口无遮拦,她抱怨说:“你们曹家就喜欢立出身微贱的人作皇后,从来不以德取人。皇后掌管六宫之事,皇上掌管天下大事,这两个人的职责本来是相辅相成的,现在皇上没一个好的开始,就不要指望会有个好的结果,也许在他们身上就会发生亡国之事、断送祖宗江山之灾。”

  额滴神啊,这段话实在太恶毒了,简直和泼妇骂街无二,顺带还诅咒了曹魏江山,而且打击面有点广了。

  虞夫人口中所提到的“微贱的人”,无疑指的便是曹操的正妻卞氏,以及当下新鲜出炉的皇后毛氏。

  太皇太后卞氏出身歌女,原是曹操的妾室,曹操第一任妻子死后被扶为正室。而毛皇后则出身于社会底层的工匠之家。

  卞太后听后非常生气,便将此事原原本本地转述给孙子曹叡,曹叡大怒,虞氏被废黜打入冷宫。

  虞氏把自己送进冷宫的同时还给毛皇后送了个大礼,她说过的话提醒了魏明帝曹叡,曹叡立即加封毛皇后的父亲毛嘉为骑都尉,其弟毛曾为郎中,后又封为散骑侍郎。

  工人阶级兄弟毛嘉身份陡增,突然显贵起来。

blob.png

  魏明帝曹叡为了抬高老丈人身份,下令朝中大臣都去毛家道贺。

  由于毛嘉出身卑微,原来交往的对象都是平民百姓,根本不懂得官场打交道的礼仪和规矩,突然之间又要摆出国丈的架势,所以总给人东施效颦的感觉。

  毛嘉动不动就自称自己为‘侯爷我’,言谈举止粗鲁无理,经常惹得大家背后笑话他。

  彼时毛皇后一家红得发紫,后来毛嘉去世,曹叡又追封为光禄大夫,改封安国侯,增加食邑五百户,连同前面的共达千户,谥号节侯。追谥毛皇后的母亲夏氏为野王君。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魏明帝初始与毛皇后非常恩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慢慢地发生了变化。

  毛皇后虽然出身低微,但却是一位端庄严肃、为人正派的女子,她经常规劝明帝不可过度沉迷美色,并停止不必要的营建工作,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富国强兵、一统天下方面。

  魏明帝起初还能听听,但时间一长就对毛皇后产生了厌烦心理,把毛皇后的劝谏当做“耳旁风”,夫妻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曹叡在做平原王的时候,还曾经把出身于河西大族的美女郭氏纳入王宫,对她也颇为宠爱,只是程度不及对毛氏那般深。

  随着毛皇后的失宠,曹叡便将全部的宠爱投入到郭夫人身上,彻底冷落了正牌皇后。

blob.png

  有一次,曹叡带着妃嫔新宠们到后苑游乐,连低级的才人都召来了,就是不召毛皇后。

  郭夫人怕自己成了毛皇后怀恨的对象,便说:“应该请皇后也来赴宴吧?”但曹叡非但不肯召皇后,反而传令谁也不准泄漏游宴之事。皇宫就那么大,举行人数这么多的PARTY,毛皇后怎么可能不知道。

  第二天,魏明帝见了毛皇后,毛皇后问道:“陛下昨日游宴,还欢乐吗?” 这本是夫妻间正常的问候,然而在双方关系破裂的情况下,被敏感多疑的魏明帝误以为是毛皇后在讥讽自己。

  魏明帝一怒之下便将毛皇后赐死,并诛杀当晚值班的全部侍从。

  不知道是出于愧疚还是其他原因,魏明帝在毛皇后死后给她加了谥号“悼皇后”,并将她安葬于愍陵。

  毛皇后的弟弟毛曾先被提升为散骑常侍,后又任命为羽林虎贲中郎将、原武典农中郎将。

  毛皇后一句问话就招来杀身之祸,后人难免很多猜测。我翻看了史书,个人感觉毛皇后之死不过是曹叡政治生涯中一次无价值的牺牲。

  曹叡从父亲曹丕手中接过江山,实际情况是官场的有些实权都被贵族们掌握了。

  曹叡想过各种方法削减贵族实权,但都未能成功,尤其是人事权,大部分都被贵族们把持,曹叡多次想任命一些寒门子弟当官,都以失败告终。

  曹叡不愿再册立贵族之女为皇后来增加贵族们的权利份额,于是改立平民女子为皇后,他开始有意加强毛家的权力,但遭到贵族们的普遍抵制。

  可气的是毛家外戚也是狗肉上不了正席,毛嘉和毛曾都不给力,一点没改变现状,还落人笑柄。

  曹叡觉得朝堂上受约束就算了,后宫这个自由乐土又蹦出来个毛皇后管他,一气之下杀了也就不奇怪了。

  毛皇后死后,魏明帝曹叡也放弃了抗争,还是册立了贵族出身的郭夫人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