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克洛蒂尔德:法兰西王国波旁王朝公主

  玛丽·克洛蒂尔德(1759~1802),法兰西王国波旁王朝公主,国王路易十五的孙女;王太子路易-斐迪南的女儿;路易十六、路易十八、查理十世的妹妹;伊丽莎白·波旁夫人的姐姐。通过政治婚姻,在1775年16岁时,与比她大八岁的萨丁尼亚王国萨伏依王朝王子卡洛·艾曼努尔四世结婚,法国大革命爆发后,积极鼓动丈夫镇压革命,并且收容故国流亡贵族,两个人没有孩子,1802年去世后,丈夫亦退位。

image.png

  玛丽·阿德莱德·克洛蒂尔德·泽维尔(1759年9月23日-1802年3月7日),众所周知,她是克洛蒂尔德夫人,法国公主。1796年成为撒丁尼亚皇后。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妹妹,撒丁尼亚国王查尔斯·埃玛纽埃尔四世的妻子。

  玛丽出生于凡尔赛宫,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唯一的儿子、王储路易和王储妃萨沃伊公主玛丽·约翰娜的长女。作为国王的孙女,她是法国娇小的女儿。1774年5月,她的爷爷去世以后,她的哥哥,路易·奥古斯特,成为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因为她在少女时期有些朝中,所以玛丽也被称为格罗斯夫人。在她父母去世以后,她和她的妹妹伊丽莎白·波旁夫人都是由德·马尔桑夫人带大的。因为在哥哥路易十六登上王位不久,她就出嫁了,所以她和她的嫂子,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没有多么密切的关系。

  玛丽被一些人描述成被动的、精神萎靡的,但玛丽对这些并不敏感。但是她和她的妹妹关系非常亲密,据报道说,她出嫁那天与妹妹伊丽莎白·波旁夫人分别时是十分艰难的 。

image.png

  1775年8月27日,路易十六给她的妹妹在凡尔赛举行了婚礼。妹夫是皮埃蒙特王子查尔斯·埃玛纽埃尔,查尔斯是撒丁尼亚胜利者阿玛尼斯三世和妻子西班牙公主玛丽娅·安托妮亚·费迪南德的长子。玛丽去都灵旅行,在Pont-de-Beauvoisin路上遇见了她的丈夫,最后她在尚贝里的撒丁尼亚王室见到了她的公公和其他人。她是由她的哥哥普鲁旺斯伯爵和丈夫伴随着去的撒丁尼亚。官方的婚礼在都灵举行。玛丽被教导要成为皇后的责任,这样才能胜任日后的角色--撒丁尼亚的皇后。她结婚以后,法国宫廷里的一些人开玩笑说,嫁去撒丁尼亚的是两个新娘,而不是一个(因为玛丽的体重,相当于两个人)。玛丽的公公担心她的体重可能会影响她的生育能力。据报道,新郎评论说,他已经给了玛丽"更多的希望" 。

  玛丽和查尔斯·埃玛纽埃尔的结合众多政治婚姻最重要的一部分。查尔斯·埃玛纽埃尔的妹妹,玛丽·约瑟菲妮1771年嫁给了玛丽的哥哥普罗旺斯伯爵。1773年,查尔斯·埃玛纽埃尔的另一个妹妹,玛丽·特蕾莎,嫁给了玛丽的哥哥阿图瓦伯爵。

  虽然联盟的建立是出于政治原因,玛丽和查尔斯·埃玛纽埃尔却把真正的爱情带给对方,对罗马天主教的虔诚使他们的爱情更加坚定。这个政治婚姻还是没有给他们带来孩子。她和她的小姑子,奥斯塔公爵夫人和沙布莱公爵夫人关系非常好。

  在玛丽结婚以后,她从没回去过法国。法国大革命对她的娘家人是一场灾难。她的哥哥路易十六和嫂子玛丽·安托瓦内特,妹妹伊丽莎白·波旁夫人都被推上了断头台。她的哥哥,阿图瓦伯爵,1789年逃离了法国躲到了玛丽的公公撒丁尼亚国王统治的都灵。

image.png

  玛丽把她的姑姑们,阿德莱德夫人和维多利亚夫人藏在了撒丁尼亚。

  1796年,她的丈夫登上王位,玛丽成为了撒丁尼亚的皇后。1798年12月6日,法国第一共和国对撒丁尼亚宣战。查尔斯·埃玛纽埃尔被迫放弃了他在意大利的所有领土,撤回到了撒丁岛上。查尔斯·埃玛纽埃尔对他离开王国以后新的统治者采取什么政策兴趣不大,他和玛丽居住在罗马,然后在那不勒斯富裕的科隆那家庭里住下了。玛丽照顾着她丈夫的姑姑,萨沃伊公主玛丽娅·菲利希亚,玛丽娅在那不勒斯患了一场严重的疾病。

  1802年3月7日,玛丽去世。查尔斯·埃玛纽埃尔对妻子的离世非常的震惊,并与1802年6月4日退位给自己最爱的弟弟维克多·埃玛纽埃尔。玛丽·克洛蒂尔德·德·波旁被埋在那不勒斯圣卡塔琳娜教堂。

  在1814年拿破仑被打败后,玛丽的两个在法国大革命幸存下来的哥哥,普罗旺斯伯爵成为路易十八。1824年,阿图瓦伯爵成为夏尔十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