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在金国的生活竟是这样的,地位高得你都想不到
2018-09-03 13:31:02

  在中国历史上,靖康之耻无疑值得大书特书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俩的遭遇也引起了大家无限的同情。

  在我们的历史宣传中,这对父子在金国遭受了非人的对待,被囚禁在一口枯井里,老婆也被士兵们侮辱了,几百口家眷也都被瓜分了,连口热水都没得喝,只能天天以泪洗面,要多惨有多惨。

  但是请注意,我们的历史向来都是为了宣传而存在的,当局想要它是什么样子,它就必须是什么样子,所以,这段历史已经被一代又一代的人给完全异化掉了。

image.png

  其实只要明白一个事实就知道了,如果是徽钦二帝真的这么凄惨,终年生活在枯井里,连口热饭都吃不上,那他们能活几天呢?可事实上,徽宗在被俘后仍然活了8年,还生下了6个儿子、8个女儿;钦宗更是活了28年之久,也生了4个孩子。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鬼话。

  实际上,金国自从一代枭雄完颜阿骨打开始,对待俘虏一向都很宽厚,完颜阿骨打曾对燕京的官民下旨说:“王师所至,降者赦其罪,官皆仍旧。”灭掉大辽后,对辽国的宗室也都优待有加。

  在历史宣传中,宋徽宗被押解到北方的路上受尽了屈辱,穿得破破烂烂,晚上只能靠自己用篝火取暖,皇后竟然还被一个小头目给侮辱了,宋徽宗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哭得跟孙子似的。其实这都是人们的想象而已,把徽宗描述得越凄惨,就越能勾起大家对亡国的同情与痛恨。

  实际上,押解宋徽宗北上的人是金国元帅完颜宗望,这个人“仁慈善良,喜读佛道,军中号称‘菩萨王子’”,这样的人,怎么会对宋徽宗如此凌辱?而且,直接负责宋徽宗一行的人叫阿计替,曾经是宋朝人,他说:“我本大宋人,感他南朝恩德,故在路所不拘絷,惟是温言抚恤,又戒约左右护卫。”

image.png

  因此,在北上的路上,宋徽宗并没有受到刁难,反而生活得不错,“日送鸡兔鱼肉酒果”,还经常被完颜宗望邀请一起看球。到了天冷的时候,徽宗还分到了“绢万匹”,徽宗又把一百五十匹赐给了宗室做冬衣,俨然还是皇帝的做派。

  到了目的地后,徽宗被金太宗封为“昏德公”,钦宗被封为“重昏侯”。从这两个封号来看,确实有侮辱的味道,但对待俘虏,有哪个国家不是这样?这已经算是最好的待遇了(当然你可以举新中国对待日本战犯的例子,但你能看到的资料都是经过美化的)。而且,名字虽然不好听,但实际上的待遇一点都不差。

  按照金国的官制,“昏德公”属于正二品,级别相当于左右丞、副元帅,俸禄为“钱粟各一百五十贯石,曲米麦各二十二称石,春罗秋绫各二十二匹,绢各八十匹,绵三百五十两”。“重昏侯”属于正三品,级别相当于大将军,待遇也不低。

  而且,几年后两人又被加封为“天水郡王”、“天水郡公”,级别又升到了正一品、正二品。

  看到这儿先别激动,这才刚刚开始,更幸福的还在后头呢!

image.png

  金国虽然是游牧民族,但在跟大宋的交往中,逐渐被汉人的文化吸引住了,尤其在金国的皇室里面,形成了一股积极学习汉族文化的热潮,以前是跟宋朝的百姓学,现在宋朝的皇帝和大臣们都来了,学习的劲头儿就更足了。徽宗虽然治国不在行,但在文化上绝对一流,自然也乐得当他们的老师。

  而且,徽宗不光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老丈人,怎么回事呢?因为徽宗的大女儿嫁给了金太宗的儿子,六女儿也嫁给了金太宗的侄子,九女儿嫁给了金太宗的四子,也就是我们熟悉得不得了的金兀术,还有十三女、十六女也都嫁给了金国的王室,所以,徽宗在金国的地位绝对无比尊崇。

  金熙宗上台后,更是将徽宗捧上了天,一下子娶了他的三个女儿。更不可思议的是,也许是枕头风的作用,短短的几年,金熙宗竟然把几乎所有参与灭宋的高级将领全都杀光了。不知道南宋的人听说后会高兴成什么样儿。

  所以,不要再自作多情地替人家徽宗父子担心了,人家的生活根本就不是你能想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