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波旁王朝国王:腓力五世是怎么死的?

  西班牙国王(1700~1746)。西班牙波旁王朝创始人。1700年西班牙卡洛斯二世去世时,因无子女,便把全部领地(西班牙、西属美洲、西属荷兰和意大利部分)传给腓力。但由于法王路易十四宣布立他为西班牙国王,引起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1713年缔结乌得勒支和约,剥夺了腓力对西属尼德兰及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在意大利的领地的继承权,由他继承西班牙王位且领有西属美洲。婚后受其妻影响试图收复意大利领地,最终被四国同盟击败 。

image.png

  菲利普五世,英译腓力五世(Felipe V de Borbón,1683年-1746年)是18世纪的西班牙国王,1700年至1746年在位,其中1726年曾短暂退位。他是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位国王。腓力五世是法国路易王储之子,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之孙,因此他还有安茹公爵的头衔。

  1700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卡洛斯二世(1661年加冕)死后无嗣。根据其遗嘱,王位将传给安茹公爵腓力(腓力的祖母玛利亚·特丽萨是卡洛斯二世的姐姐)。腓力的即位引发了持续数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认为玛利亚·特丽萨在婚约中早已放弃继承权,王位应由哈布斯堡王室的查理大公继承,因此他们积极寻找同盟,以其对法国宣战,并夺回西班牙的王位。

  这场战争敌对双方各自与友好国家结成同盟,形成了两派阵营。法国与西班牙、巴伐利亚、科隆及数个德意志邦国、萨伏依(就如一战时的意大利,很快便投向敌方)组成同盟;而神圣罗马帝国(当时为奥地利哈布斯堡王室所控制)则与英国、荷兰、勃兰登堡、葡萄牙以及数个德意志小邦国及大部份意大利城邦组成反法同盟。1702年5月,反法同盟正式对法国宣战。

  1710年,俄国在大北方战争中获胜。为防俄国从此称霸北欧,英国开始独自与法国进行和谈,停止对法的战事,以抽身制衡俄国。由于英国态度的转变,反法同盟各国都停止了主动进攻,逐渐与法国停战。1711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一世去世,查理大公即位,是为查理六世,这使得查理对西班牙王位要求的合理性降低。因此,1713年4月11日,法国与除奥地利外的反法同盟各国,即英国、荷兰、勃兰登堡、萨伏依和葡萄牙,签订了《乌得勒支和约》;而在1714年,法国再与奥地利签订《拉什塔特和约》。而西班牙方面,则于1713年7 月,与英国签订《英西条约》及《西班牙-萨伏依条约》;1714年6月,与荷兰签订《西荷条约》;1715年2 月,与葡萄牙签订《西葡条约》。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至此正式结束。

  结果,腓力虽然得以确保国王之位,但条约规定法、西两国永不得借此合并,但法国在战争中被削弱,英国的势力则大大加强。

image.png

  1724年1月24日,腓力五世争议性地将王位传给长子年仅十七岁的路易斯一世。传说是因为腓力五世精神上的缺憾使他无法继续执政或是腓力五世希望继承法国国王王位所以先行。

  但是不幸的是,路易斯一世在位仅7个月便于当年8月31日,因天花病在马德里逝世,并无留下子嗣。而腓力的次子斐迪南六世尚且年幼,所以腓力五世被迫重新即位。

  腓力五世在位期间,西班牙开始由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未年的不景气中恢复过来。虽然西班牙的人口开始增加,但是因税制过时,而使国库出现赤字。国王聘请数以千计高薪的家臣,这些家臣不是帮忙治理国家,而只是供皇室差遣。军队和官僚数月没有薪酬,只靠从新大陆运回来的白银来勉强支付。1739年,西班牙停止偿还负债,宣布破产。

  腓力五世患有躁狂抑郁症而且越来越深。因为他的性格被动,所以他完全受制第二任妻子伊丽莎白·法尔内塞(来自帕尔马)。伊丽莎白为他生下另一位子嗣卡洛斯三世。1737年8月起,腓力五世的痛苦因为阉伶法里内利的歌声而得到舒缓。法里内利每晚为国王及王后唱八、九支独唱曲[1] 。

  1746年7月9日,腓力五世于埃斯科里亚尔修道院逝世。他被葬于生前喜爱的圣伊尔德丰索宫(在塞哥维亚附近)。他与第一任妻子萨伏依的玛丽·路易莎所生的次子斐迪南六世继承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