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耻的叛徒,蒲寿庚叛变宋朝,投降元朝的历史仕做官,他为什么要叛变?

  蒲寿庚,字海云,阿拉伯后裔,祖先来自占城国(今越南南部),他的父亲蒲开宗是泉州大海商,曾担任过南宋福建安溪县的主簿。蒲寿庚子承父业以后,一面经商,一面做官,在南宋泉州市舶司任职达30年,在南宋灭亡前,担任了市舶司提举的要职。

  蒲寿庚

  蒲寿庚在做官时,营私舞弊,利用职权,积累了富可敌国的巨额财富。泉州是当时世界第一大港,海上贸易利益极为丰厚,而泉州市舶司提举王茂悦是一个昏庸无能的赃官。蒲寿庚长期在市舶司任职,从内部实际控制了市舶司,通过纵容“漏舶”(走私)的方式大获其利。凡是要走私的商人,必须得攀附蒲寿庚,蒲寿庚的势力越来越大。到南宋末年,蒲寿庚已经成为泉州的实际控制者,仅家仆就有数千人。

image.png

  泉州市舶司

  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元军已经攻陷襄阳,南宋灭亡在即。蒲寿庚以平定海盗的功劳,被南宋提拔为沿海都制置,正式控制了泉州军队兵权。到了德祐二年(1276年)正月,鉴于元军已经逼近临安,南宋朝廷决定预做准备,以福建为基地继续抗元。于是“封吉王昰为益王,判福州福建安抚大使,信王昺为广王,判泉州兼判南外宗正事。”

  赵昰即位之后,急需聚拢抗元力量,此时作为福建地方最大实力派,蒲寿庚的态度对南宋的生死存亡至关重要。宋朝廷下诏封蒲寿庚为“福建广东招抚使,总海舶”,希望蒲寿庚能用其手中掌握的军队和海上力量,帮助宋朝抗元。

image.png

  宋端宗赵昰

  但是宋廷想不到的是,此时蒲寿庚早已有了异心。据《元史》记载,早在元军攻陷临安之后的德祐二年(1276年)二月,元军首领伯颜就“遣本布周青招泉州蒲寿庚、蒲寿晟兄弟”。而蒲寿庚果然暗中接受了元朝的招降,并派出军队,在瑞安(温州)之战中与元军联手击败宋军,宋朝观察使李世达等战死,福州门户洞开。

image.png

  元朝大将伯颜

  起初宋朝廷并不知道蒲寿庚已经叛变,在元军逼近时从福州下海,逃往泉州,试图依附于蒲寿庚。登陆之后,得知蒲寿庚作乱,宋朝廷未敢进入泉州城,在港口驻扎,派出使者希望劝说蒲寿庚反正,但蒲寿庚仍然拒绝宋廷入城。宋军大将张世杰大怒,下令开走泉州市舶司的海船南下广东。此时泉州城中市民才知道蒲寿庚已经叛变。南宋在泉州设有“南外宗正司”,是一处南宋宗室的聚集之地。得知蒲寿庚叛变,城中宗室、士大夫便筹划迎接宋军,蒲寿庚随即发动了泉州大屠杀,把城中南宋宗室,士大夫,百姓和忠于宋朝的官兵等数万人全部残忍虐杀,并趁机将他们的土地房屋和海船据为己有。

  蒲寿庚还派出军队追击宋朝廷,在广东潮州追上,宋军迎战,被蒲寿庚叛军击败。不久,张世杰联络福建境内的畲族义军反攻泉州,再次被蒲寿庚击败。1278年,崖山海战,蒲寿庚帮助元朝彻底灭亡了南宋。元朝为了酬谢蒲寿庚的“功劳”,便封他为元朝泉州行省平章,此后整个元代蒲氏家族的成员都担任高官,实际控制着泉州。

image.png

  崖山海战

  值得一提的是蒲寿庚的兄长蒲寿宬。与蒲寿庚不同,蒲寿宬平素喜欢读书作诗,以儒者自居,曾任宋朝梅州知州,在南宋灭亡前夕,他被平调为吉州知州。蒲寿宬看到南宋即将灭亡,便拒不赴任,而为蒲寿庚暗中筹划叛宋降元事宜。但在表面上,他却伪装成南宋忠臣,隐居法石山,“自称处士,示不臣二姓之意”。数百年后,还有人误以为此人为忠臣。

  蒲氏家族作为外国人居留南宋,得以在南宋世代为官,利用职权积累家财万贯,待遇不可谓不优厚,南宋临危之际,授予蒲寿庚要职,可以说对他寄予厚望。而蒲寿庚不但叛变,而且先是派军队在浙江帮助元军,继而又派兵去广东追杀宋朝廷,并且把泉州城内的宋朝宗室,忠于南宋的文人士大夫,爱国官兵和百姓全部屠杀,可谓丧心病狂。南宋末年国势糜烂,变节投降蒙元的将领官吏也不少,但是多为穷途力屈、或者仅仅贪生怕死、或者是为奸臣排挤。像蒲寿庚这样元军尚远就主动叛变,而且行为如此穷凶极恶,极其罕见。蒲寿庚的叛变给了南宋致命一击,使之完全丧失了复兴的希望。

  由于蒲寿庚的叛变行为如此丑恶,元朝编写《宋史》的史官也看不下去了,曾刻意为其遮掩,写道:“初,寿庚提举泉州舶司,擅蕃舶利者三十年。昰舟至泉,寿庚来谒,请驻跸,张世杰不可。或劝世杰留寿庚,则凡海舶不令自随。世杰不从,纵之归。继而舟不足,乃掠其舟,并没其赀。寿庚乃怒杀诸宗室及士大夫与淮兵之在泉者,昰移潮州……十二月寿庚及知州田真子以城降。”按照这段记载,似乎蒲寿庚起初还是一个忠臣,张世杰愚蠢暴虐,劫走船只的行为逼反了他。但是,蒲寿庚手下的泉州左翼军首领夏璟的墓志铭却写道,他曾率兵与元军一道在浙江瑞安(温州)击败宋军,暴露了早在南宋朝廷逃至泉州之前,蒲寿庚就已经反叛的事实。《宋史》所说的蒲寿庚曾面见宋端宗并请求朝廷进入泉州,只能是捏造的。

image.png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

  割据泉州百年的蒲氏家族最终在元末覆灭。元末天下大乱,在泉州的西域人(中东人)趁机作乱,建立“亦思巴奚”叛军,烧杀抢掠,在福建横行达十年之久。1366年,福建地方民兵陈友定部攻入泉州,叛军首领,蒲寿庚儿子蒲师文的女婿那兀纳被杀,泉州的西域人势力最终被彻底消灭。史书记载了蒲氏家族被挖棺戮尸的最终结局:“是役也,凡西域人尽歼之,胡发高鼻有误杀者,闭门行诛三日。”“凡蒲尸皆裸体,面西方……悉令具五刑而诛之,弃其胾于猪槽中,报在宋行弑逆也。”

image.png

  亦思巴奚之乱

  到了明初,明太祖朱元璋对蒲寿庚的作为极度厌恶,下令将蒲氏打入贱籍,永久禁止蒲姓读书入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