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阚泽究竟有多厉害?吴国大儒阚泽生平简介
2018-09-04 11:17:12 高柔 裴潜 曹爽 夏侯惇 许褚 贾诩

  阚(kàn)泽(?—243年),字德润。会稽郡山阴县(今浙江绍兴) 。三国时期吴国学者、大臣。

image.png

  阚泽少年时家贫,只得向别人抄书,于是博学多闻。汉末被举为孝廉,出任钱塘长,升郴县令。孙权为骠骑将军时,征召他为西曹掾。后官至中书令、太子太傅,封都乡侯。虞翻称其为“盖蜀之扬雄”、“今之仲舒”。赤乌六年(243年)去世,孙权为之痛惜,数日不食。阚泽曾撰有《乾象历注》一书,今已佚。另有《九章算术》,亦不存。

  据传,阚泽对圆周率也很有研究,祖冲之对圆周率的精确计算就是借鉴了他的成果。

  人物生平

  家贫佣书

  阚泽家中世代务农,但阚泽喜爱学习。因家贫无钱,便常为人雇用抄书,以此换取纸笔。抄完书后,他也就将那部书全部诵读完毕。他追记先生论讲,探究博览群书,并且通晓天算历法,由此声名显扬。

image.png

  仕途升迁

  最初被举为孝廉,出任钱塘长,又升为郴县令。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为骠骑将军,召阚泽补任西曹掾。

  黄武元年(229年),孙权称帝,任命阚泽为尚书

  嘉禾(232年—238年)年间,升任中书令,加侍中。

  赤乌五年(242年),阚泽被任为太子太傅,仍兼职中书令。

  当世大儒

  阚泽考虑到经传文章太多,很难得以全部应用。于是斟酌各家之说,节选三《礼》文字及各家注解以此教授两宫(太子孙和、鲁王孙霸),为他们拟定了出入及与宾客会见的礼仪。每逢朝廷讨论重要之事,有经籍方面的疑难之处,总是征询咨问他的意见。阚泽因为对儒学的勤奋钻研,被封为都乡侯。

  孙权曾问他:“书传的诗赋,哪样最美?”阚泽想借机譬喻以治乱的道理开导孙权,于是回答说贾谊的《过秦论》最好,孙权便览阅这篇文章。

  各官署都存在一些弊端,孙权打算增添律令条例,来控制臣下,阚泽每次都说:“应该依照礼仪、法律。”他的平和正直,都是如此。

  虞翻称赞阚泽道:“阚生矫杰,超过了扬雄。”又说:“阚子的儒术德行,又是当今的仲舒(董仲舒)啊!”

  赤乌六年(243年)冬,阚泽去世。孙权为此痛惜感悼,几天都吃不下饭。

image.png

  不十为丕

  魏文帝曹丕即位时,孙权从容的对群臣说:“曹丕正值盛年继位,恐怕我不能比他活得久,诸卿有什么办法?”众人还未回答,阚泽便说道:“不到十年,曹丕就一定会死,大王不用忧虑。”孙权问:“您怎么知道的?”阚泽回答:“以他的名字来说,不到十就成丕,这就是他的命数啊!”七年后,曹丕果然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