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的“太上皇”醇亲王奕譞,奕譞的人物简介
2018-09-04 14:13:36

  奕譞,道光帝七子。清朝第一代醇亲王,在其兄咸丰帝在位期间,娶了慈禧的亲妹妹叶赫那拉.婉贞为嫡福晋。咸丰皇帝去世后,慈禧与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奕譞在密云亲手抓住肃顺,押往北京。为慈禧成功实施政变的最后时刻立下功劳。奕譞也就成为慈禧最信赖的人。同治十一年,被加封为醇亲王。

image.png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日,慈禧太后的独生子,年仅19岁的同治皇帝驾崩。慈禧由于对奕譞的信赖,就拥立他的次子载湉继承皇位,也就是光绪皇帝。当奕譞听说自己的儿子被拥立为皇帝时,史料记载奕譞的反应是“碰头痛哭,昏迷伏地,掖之不能起”。自己的儿子被拥立为皇帝,难道不是好事吗,为何会有如此表现?奕譞的表现恰恰说明了他对政治的敏感之处。奕譞是亲眼目睹了“辛酉政变”的全过程,也亲眼目睹了慈禧太后在同治朝十三年的大权独揽。他知道慈禧太后拥立自己的儿子为帝,将会继续大权独揽,将自己的儿子玩弄于股掌之上。

image.png

奕譞的痛哭一是在为自己的儿子担忧。再者,他更担心慈禧会在日后对他产生猜疑,是否会以“皇帝之父”自居?恐怕会给自己,甚至家族带来不幸,所以,奕譞为了向慈禧太后表明自己没有任何政治野心,便把担任的一切职务都辞掉。而他的醇亲王之位是永远世袭,只好保留。光绪十二年,慈禧太后向朝臣表明了想让光绪帝亲政的想法。随后,许多请求太后收回成命的折子就到了慈禧的手中。这其中就有奕譞的折子。奕譞在折子中向慈禧太后表明:皇帝现在亲政不合适,即使亲政也要等到皇帝二十岁时再商量。亲政后也要“一切事件,先请懿旨,再于皇帝前奏闻”,再做决断。奕譞做事真是处处小心谨慎,光绪十二年五月,奕譞奉命会同李鸿章到天津、旅顺、烟台等海口巡阅海军。

image.png


为了这次盛典,慈禧特意赐给了奕譞一乘杏黄色的轿子。但奕譞非但不敢乘坐,还坚请慈禧身边的红人李莲英一同前往阅兵。出京后,每次接见地方大员,必命李莲英随见。奕譞之所以这样做,用意十分明显,就是避免擅权的嫌疑,不给慈禧整治自己制造任何把柄。除此之外,奕譞在生活上也非常节俭。当时,与奕譞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的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为了笼络朝廷重臣,李鸿章经常以自己所办企业的股份赠送给各位当轴要人,而当朝诸公一般都予以笑纳。但奕譞却坚决拒绝,成为各位王公大臣之中是唯一的一位拒收李鸿章行贿的人。无怪醇亲王家训有云:财也大,产也大,后来子孙祸也大,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多胆也大,天样大事都不怕,不丧身家不肯罢; 财也小,产也小,后来子孙祸也小,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少胆也小,些微产业知自保,俭使俭用也过了。

  爱新觉罗·奕譞(1840年10月16日—1891年1月1日),字朴庵,号九思堂主人,又号退潜主人。道光帝第七子,咸丰帝异母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其大福晋为慈禧太后胞妹。晚清政治家,光绪初年军机处的实际控制者。

  道光三十年(1850年)封为醇郡王。咸丰帝死后奕譞与恭亲王配合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所以慈禧太后开始重用奕譞。同治三年(1864年),奕譞加亲王衔。同治十一年(1872年)晋封亲王。光绪登基,他又被加封亲王世袭罔替。光绪十年(1884年),恭亲王奕訢所带领的军机处被慈禧全班斥退,史称甲申易枢,奕譞开始以商办之名接掌政权。他负责建设海军的时候(李鸿章是会办大臣),为了让太后有个玩的地方,便将很大一部分海军经费挪出来修建了颐和园

  光绪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公历1891年1月1日),醇亲王奕譞薨于藩邸时年51岁,谥号醇贤亲王。奕譞与侧福晋所生的五子载沣袭封醇亲王爵位,载沣的长子溥仪为清朝末代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