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之劫发生的历史背景是什么?罗马之劫死了多少人

  罗马之劫发生于1527年5月6日, 是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属下的军队哗变后,在罗马进行的军事行动,当时罗马是教皇国的一部份。该次事件是查理五世(他同时也是西班牙国王,称卡洛斯一世)与1526年-1529年科涅克同盟的冲突中的重要胜利。

image.png

  教皇克勉七世有意改变区内的势力均衡,于是支持法国,以摆脱神圣罗马帝国的支配。

  神圣罗马帝国的军队击败在意大利的法军,却得不到应得的军饷。有34000人的帝国军队哗变,强迫军队司令波旁公爵、前任法国陆军统帅--查理三世带领他们向罗马进发。除了隶属公爵的6000个西班牙人外,军队中有隶属乔治·冯·佛朗斯堡的日耳曼佣兵14000人、隶属法布里奇奥·马拉马尔多、朋佩欧·科隆纳及路易吉·贡扎加(Luigi Gonzaga)的一些意大利步兵以及隶属费兰特·贡扎加及奥兰治亲王沙隆的菲利柏特的一些骑兵。他们当中有些人视自己为马丁路德的新教运动的坚定追随者,以宗教因素认为教皇的首都是一个目标。这些人与麾下士兵一样对罗马起了贪婪的欲念,认为那里既富庶又容易到手。不少土匪及同盟军的逃兵也在半途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中。

  公爵于1527年4月20日离开阿雷佐。这支纪律败坏的军队劫掠阿夸彭登泰及圣洛伦佐诺沃,占领维泰博及龙奇廖内,5月5日抵达罗马城墙下。

  罗马的守军不多,仅有民兵5000人及教皇的瑞士卫队。主帅查理公爵夏尔三世希望尽快攻破罗马,避免遭受守军及同盟军夹击的可能性。

  5月6日,帝国军队进攻贾尼科洛山及梵蒂冈山的城墙。主帅查理公爵中了致命的枪伤,不久即死亡。帝国军同日攻占城墙。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台阶上,瑞士卫队几乎全部战死,当值的189人中,仅有42人生还。 卫队的奋勇作战,使教皇得以经秘密通道安全逃出。

  因为主帅查理公爵的阵亡,部队陷入无纪律的放任状态:约1000个教皇首都及圣殿的守卫者被残酷地处决,然后开始了抢掠。教堂、修道院以及高级圣职的宫廷被破坏及搜掠。即使是亲帝国的枢机,也要向士兵付钱以保存财产。5月8日,与克勉七世有私仇的科隆枢机主教入城。跟他来的有他的封地的农民,他们在这里对先前因教皇命令而遭受的劫掠展开报复。不过主教知道城内惨状也不禁动容,在自己的宫殿收留了一些罗马市民。

  经过三日蹂躏后,菲利柏特下令停止劫掠,但是大多数士兵都没有遵从。与此同时,克勉七世仍被困于圣天使城堡内。乌尔比诺公爵弗朗切斯科·玛丽亚一世·德拉罗维雷及萨卢佐侯爵萨卢佐的米凯莱·安东尼奥带了一些军队于6月1日到达罗马北方的蒙泰罗西,不过他们过度谨慎,以致错失了轻易地打败这时军纪已荡然无存的帝国军的机会。6月5日,克勉七世屈服,答应缴付4000杜卡特金币,另外又被要求付出赎金换取俘虏的自由。 其它条件包括向神圣罗马帝国割地。威尼斯共和国也趁机占领切尔维亚及拉文纳。

  罗马居民死于事件当中者,估计从6000人到12000人不等,被掠夺的财物价值达1000万杜卡特。因为大量的尸体未受掩埋安置,爆发的传染病也使许多帝国军染病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