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的公主:奥地利的玛格丽特,其侄子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

  哈布斯堡大公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之女。曾任其侄儿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尼德兰 摄政。生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1529年代表查理五世与弗兰西斯一世的母亲、萨伏伊的路易斯进行康布雷和平会谈,缔结所谓的"夫人和约"(即卡托-康布雷齐和约) 。

image.png

  哈布斯堡大公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之女。曾任其侄儿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尼德兰 摄政。生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1529年代表查理五世与弗兰西斯一世的母亲、萨伏伊的路易斯进行康布雷和平会谈,缔结所谓的"夫人和约"(即卡托-康布雷齐和约) 。a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在欧洲众王室中名列首席,唯一能与之媲美的只有法兰西卡佩王朝。这两大王族的和、战决定了欧洲的和平与战争;这两大王族的盛、衰也左右了欧洲版图的分割与变化。也正因为如此,两个家族之间的联姻或决裂才会成为国家乃至欧洲大事,与大人物们的外交与战略目标密不可分。

  玛格丽特是奥地利家族中第一个与法兰西家族联姻的女性。 还在玛格丽特两岁时,也就是1482年,在尼德兰人的压力下,马克西米连被迫与法兰西家族的路易十一签订合约,同意将自己的女儿玛格丽特许配给法国王储查理(以后的查理八世),并在法国宫廷接受教育,这是两大家族联姻的开始。然而婚约并没有履行,当鳏居的马克希米连1489年决定与布列塔涅的女继承人布列塔尼的安娜成婚,深受威胁的查理立刻行动起来,派兵包围了雷恩。被匈牙利事务困在东方的马克西米连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15岁的新娘,连同布列塔涅公国,落入了法兰西王室之手。不幸的玛格丽特成为人质,直到1493年才回到父亲身边。

  在1497年,她与西班牙诸王国的王位继承人约翰王子结婚,但其夫在几个月后去世。她在1501年与萨伏依公爵菲利贝尔第二结婚,菲利贝尔于1504年逝世。在被父亲马克西米连一世任命为摄政王后,她实行了亲英国政策。在1520年代,她将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扩张到了尼德兰东北部,并协商签定了「康布雷条约」(1529),同弗朗西斯一世的母亲摄政王萨伏依的路易丝(1494~1547)缔结了「夫人和约」。

  上图是比利时画家伯纳德·凡·奥尔莱的一幅油画作品《奥地利的玛格丽特》,油画中的玛格丽特是一身寡妇的打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