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兑是怎么干掉赵武灵王的?后代有哪些?
2018-09-10 10:04:14 肥义 左丘明 淳于髡 盗跖 前田松

  李兑,在历史上远没有其后人李信、李广、李渊知名度高,但却做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干掉了赵武灵王。

  战国时期,赵武灵王(赵雍)于公元前302年推行“胡服骑射”改革,革新武器装备和作战方法,赵军战斗力大幅提升,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赵国击匈奴,吞并林胡、楼烦,攻灭中山国,一时间,诸侯不敢撄其锋芒。

blob.png

  胡服骑射

  赵国如日中天之际,正当盛年的赵武灵王却做出惊人之举,传位给10岁的幼子赵何,即赵惠文王,自称为“主父”,同时任命颇有战功的将领李兑为太傅,辅佐赵惠文王。

  当时赵国的太子是赵章,是法定的王位继承人,赵章性格能力等方面和赵武灵王如出一辙,也并没有犯过大错,赵武灵王为何要废长立幼呢?

  原来赵何的生母吴娃(孟姚)美貌倾城,深得宠爱,赵武灵王爱屋及乌,就将王位传给了赵何。

  这次非常规的传位,为赵武灵王后来的悲剧命运埋下了隐患!

blob.png

  赵武灵王画像

  赵武灵王将赵国北方几个郡封给前太子赵章作为补偿,并任命田不礼为其相国,后来打算封赵章为代王,却被赵惠文王的相国肥义拒绝。

  赵章对失去王位之事,怀恨在心,与相国田不礼密谋,伺机夺回王位。

  机会很快来了!

  公元前295年,赵国灭掉中山国的第二年,赵武灵王召集赵惠文王和赵章到沙丘(今河北广宗)集会,沙丘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曾是商纣王酒池肉林所在,赵武灵王、赵惠文王、赵章各居一座宫城。

  赵章和丞相田不礼,伪造赵武灵王书信,企图诓骗赵惠文王离开宫城,半路将其截杀。

  赵惠文王的相国肥义对阴谋有所察觉,先行前往探路,并命令宫城守军加强防备,一旦出现变故,迅速通知公子成与太傅李兑率军救援。

blob.png

  电视剧中李兑形象

  肥义一行人离开宫城不久就遭到伏击,全被杀死,赵章发现死者是肥义后,知道阴谋已泄,立即调动赵武灵王和自己的护卫兵马,进攻赵惠文王宫城,守军拼死抵抗,但寡不敌众,在宫城即将被攻破之际,太傅李兑率领数万兵马前来救援。

  原来李兑、肥义和公子成等人对赵章的不轨企图早就有所察觉,这次沙丘之行,担心赵章做出危害赵惠文王的举动,李兑特别抽调数万兵马,在距离沙丘不远的地方待命,以备不时之需,得到叛乱消息候,立即率军赶到。

  赵章见到对方援军到了,图谋已经失败,立即逃到赵武灵王宫城,以求庇护,同时倒打一耙,将错误全推到赵惠文王身上。

  李兑和公子成率军追到赵武灵王宫城,请求主父交出叛乱者赵章。

  赵武灵王知道是赵章作乱,但还是决定保护这个儿子,就说:“安阳君(赵章)不在,尔等退下。”

blob.png

  赵武灵王

  李兑知道今日不杀赵章,后患无穷,要求搜索宫城,不等赵武灵王同意,就指挥兵马强行搜索,赵武灵王大怒,但宫城守卫不多,无力阻挡。

  赵章被士兵抓到,叫嚷着要听候主父发落,李兑立即将其杀死,与公子成商议:杀死赵章,主父恨我们入骨,日后必定会被夷三族,为今之计,只有将主父困在宫城,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公子成是赵武灵王的叔叔,因反对“胡服骑射”而被冷落多年,对赵武灵王非常不满,立即同意李兑的办法。

  两人将宫城内的守卫和宫女全部遣走,还将食物全部拿走,于是,赵武灵王被困在宫城中,吃光了所有能下肚的东西,三个多月后,被饿死了,一代雄主,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

  沙丘宫变后,干掉赵武灵王的李兑名扬天下,赵惠文王任命其为相国,并封为奉阳君,李兑独掌赵国大权。

  李兑掌权后,一直主张联齐抗秦,纵横家苏秦前来游说,李兑赠给苏秦明月珠、和氏壁、黑貂裘、200两黄金,资助其进入秦国,后来,苏秦促使六国达成合纵联盟,共同抗秦。

blob.png

  李兑资助苏秦西入秦国

  李兑经过运作,最终促成齐、赵两国联姻,赵惠文王迎娶了齐国公主(齐湣王之女),并将其册封为王后,即大名鼎鼎的赵威后,《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中的赵太后即赵威后。

  几年后,齐国灭宋,对赵国造成新的威胁,赵国君臣开始接受联燕抗齐的主张,于是,亲齐的李兑被赵惠文王免去相国之位,不久就去世了。

  李兑的后人,名将辈出:

  李兑的六世孙李昙,入秦国担任御史大夫,后来回赵国被封为柏人侯。

  李昙有四子:李崇、李辨、李昭、李玑。

  长子李崇,担任秦国陇西郡守,被封为南郑公,成为陇西李氏始祖,陇西李氏,影响了中国历史数百年!

  李崇的孙子是秦国名将李信,荆轲刺秦王后,秦国伐燕,李信率3000兵马追赶十万燕军深入辽东,斩杀燕国太子丹并携其首级而还,被封为陇西侯。

  李信的四世孙为汉朝名将“飞将军”李广,唐朝诗人高适在《燕歌行并序》中称赞道:“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blob.png

  飞将军李广

  李广的孙子李陵,率5000汉军步兵,血战十一余万匈奴骑兵,力尽被俘后,投降匈奴,虽败犹荣!

  李陵的后人李穆曾任北周太傅、并州总管,杨坚建立大隋后,被封为太师,获得“赞拜不名,无反不死”的殊荣。

  李广十六世孙李暠建立十六国时期西凉政权,李暠的七世孙李渊建立三百余年的唐朝,多元、包容、开放的大唐王朝,达到中国封建社会的巅峰,唐朝的国号从此也成为中国的代称,至今很多国家依然称称中国人为“唐人”。

blob.png

  唐高祖李渊画像

  再说另一脉:

  李昙四子李玑,留在赵国,李玑之子即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李牧大破匈奴,创下一次战役斩首十万匈奴的最高记录,秦帝国蒙恬、汉帝国卫青霍去病都没能打破这个记录,蒙恬击退匈奴收复河套地区,战果不详;卫青七次出击,斩首五万,霍去病四次出征,斩首十一万,总数高于李牧。

blob.png

  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李牧画像

  李牧的孙子李左车,是赵王歇部下将领,楚汉战争井陉之战前,为相国陈馀提供破敌良策,不为所用,被汉军俘虏后,韩信以老师之礼相待,向其求教,韩信按照李左车的策略,降服燕、齐二国,后来韩信又被谋士蒯通说动,武力破齐。

  汉朝建立后,李左车被汉高祖派去辅佐太子刘盈,李左车为汉语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这句名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