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井省三是谁?日本陆军中将樱井省三的生平经历

  樱井省三,日本陆军中将,第33师团长,第28军司令官。

  原籍山口县萩市,樱井祥造的二男。爱知第四初级中学,名古屋陆军地方幼年学校,中央幼年学校,1911年5月陆军军官学校第23期毕业,同年12月步兵少尉任官,奈良的步兵第53联队付。参谋本部实习,1919年11月陆军大学第31期军刀组毕业。 此后,参谋本部船舶班成员,法国留学,参谋本部员,历任步兵第41联队大队长,参谋本部船舶班成员,兼陆大教官,步兵第77联队长,内阁调查局调查官,企画庁调查官,第14碇泊场司令官,企画院调查官,第1船舶运输司令部付等。

image.png

  中国战场

  1938年3月1日,晋级陆军少将。陆军运输部付(中支碇泊场监),第22师团步兵团长,中支那派遣军司令部付,第13军队参谋长等,1940年12月2日,晋升陆军中将。1941年1月20日接替甘粕重太郎成为第33师团长。 3月上高会战的时候他是北路军,因提前撤退而导致第34师团大贺茂的惨败。4月转入华北战场,5月参加中条山战役,击破14集团军属下的15军刘茂恩和98军武士敏两军。

  缅甸战场

  太平洋战争爆发时33师团隶属于饭田祥二郎的15军,参与攻占缅甸。在西线击破英国两个殖民地师,将其包围在仁安羌,后被中国军新38师孙立人解围。1943年3月11日成为陆军装甲本部长,1944年1月7日作为第28军司令官担当缅甸西南海岸防卫。英帕尔战役前指挥了第二次若开战役,对英15军发动佯攻,企图吸引英帕尔守军英4军来援,但是英国军的坚固的防御让花谷正的鲁莽突击无功而返,最后因为补给问题而不得不撤退,这是日军第一次完败给英军。 1945年的曼德勒战役,缅甸方面军的15军和33军被英国名将斯利姆完全摧毁,只有樱井指挥了的28军进行了绝望的后卫作战。他下令: 自杀和投降都不允许,无论如何困苦也要从敌人的包围网中逃出去。但最后第28军还是被全歼。

  战后生活

  1945年10月22日他被关进了战俘收容所。1946年4月12日,成为缅甸北地区日军遣返行政长官,在2年的时间里,与收容的官兵一起过着简单的露营生活。1947年6月19日,乘筑紫丸回国,同月末复员。以后,拒绝了一切公职和名誉职务,靠祭奠亡灵渡过下半生。

  1985年7月7日下午5点,在东京的大冢医院衰老逝世,享年96岁。戒名莲花台座院德翁省悟大居士,坟墓在东京都府中市多摩町的多磨陵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