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次斯摩棱斯克战役的评价如何?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斯摩棱斯克行动是苏军一次决定性的胜利和德国国防军惨痛的失败。虽然未能与后来的攻势相比(只取得不超过200-250公里或120-150英里纵深之地区),但苏军在这个行动的进攻中有数点非常重要。

  首先,德军最终从莫斯科地区被击退。这一战略性的威胁,是苏联最高统帅部自1941年以来最大的担忧,现在终于被解除。

  其次,德军所依赖的环形防线,几乎完全被击破。虽然有少部分仍然存在,但很明显,防线将不能持续被坚守。在战争结束后由几个德国国防军军官写的一篇文章中说:

image.png

  虽然指挥官及部队严紧的执行行动容许德国保持连续的战线,但毫无疑问,部队的条件很恶劣,完全缺乏预备队,并不可避免的延长个别作战单位的防线,从而隐藏了危险,在苏军下一个主要攻击中这一拼凑起来的防线难免崩溃。

  第三,正如上文所述,斯摩棱斯克行动是下第聂伯河攻势一个重要的“帮手”,将40至55个师牵制在斯摩棱斯克附近及和防止将其转移至南部战线。

  最后,德军一条统一的防线现在被巨大及难以通行普里皮亚季沼泽分开,将南方集团军群从其北面的友军分割出来,从而大大减少了德国国防军从战线其中一个地区调动部队和补给品到其它地区的能力。

  这是第一次,苏军收复被德军占领很长一段时间的领土,并发现了武装党卫队、特别行动队及德国国防军的战争罪行。在斯摩棱斯克行动中被解放的地区(被占领了近两年)中,几乎所有的工业和农业都消失。在斯摩棱斯克州本身,几乎百分之八十的城市和百分之五十的农村生活空间还有众多的工厂和县市已被摧毁。

image.png

  在斯摩棱斯克进攻后,苏德战线的中央部分再次稳定了数个月,直至1944年6月下旬,而主要战斗转移到南方的第聂伯河线和乌克兰领土上。仅在1944年1月战线被再次转移至北方,当时德军被从列宁格勒击退,持续了882天的围困彻底结束。最后,1944年夏季的巴格拉基昂行动容许红军清灭了在苏联领土上所有剩余的德国国防军,结束德军的占领及把战争转移到波兰和德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