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斯摩棱斯克战役双方投入了多少兵力?都有着哪些部队参加

  苏军进攻部队

  截至1943年7月,东部阵线该部分的苏军战线成凹状及形成了一个以奥廖尔为中心的突出部,为他们提供一个攻击德国国防军的机会,从而由北面攻击其暴露的侧翼。

  因此,该进攻对担任主攻任务的加里宁方面军及西方面军是相当困难的。

  加里宁方面军分派参加该行动的是第10近卫集团军、第5集团军、第10集团军、第21集团军、第33集团军、第49集团军、第68集团军、第1航空集团军、第2近卫军、第5机械化军、第6近卫骑兵军。

  西方面军参与该行动的是第4突击集团军、第39集团军、第43集团军、第3航空集团军、第31集团军。

  防守的德军

  由于战线的形状,德国中央集团军群有相当多的师团被部署在该地区,因为(完全似乎逻辑)担心苏军对该地区发动一次主要进攻。

image.png

  例如,在1943年7月底,一名德军参谋人员简报:

  在由中央集团军群防守的战线上,有许多迹象表明一个有限度的攻势(罗斯拉夫尔、斯摩棱斯克及维捷布斯克)和一个针对中央集团军群的演习正在准备中…

  该地区的战线在此战役前已经或多或少稳定的4至5个月(在几个地方最多达18个月),而且在地理上亦有利于建立一个强大的防线。因此,德军有足够时间建立广阔的防御阵地,在一些地段有多达5至6条防线在一起,纵深达100到130公里(60–80英哩)。

  第一(战术或外层空间)防御区包括第一(主要)和第二道防线,总深度为12至15公里(7–9英哩),并且,只要有可能,就设在高地上。主要的防线,深5公里,拥有3层套战壕和射击点,由广泛的通信网络联系。在战线上之射击点的密度,每公里达到6或7个(0.6英哩)。在一些地方,因担心受到重型坦克的攻击,第三层的战壕实际上是一个坚实的反坦克壕沟及在陡峭的西面有一个综合大炮和机枪综合阵地。远边的战区由三层铁丝网和坚实的地雷墙掩护。

image.png

  第二防御区,位于外防御区后面约10公里(6英哩)和掩护最重要的方向,它由一系列发射点与壕沟组成。这由铁丝网加以保护,并与因预期有重型坦克出现而布下的雷区连成一起。在外防御区和第二防御区之间,拥有一系列小型发射点和游击小组以在红军突破外防御区后减缓他们的进攻。第二防御区的后面,布署了重型机枪。

  最后,在战线的后方,一条河的西岸尽可能设立了3或4条防线。举例来说,重要的防线而设立的第聂伯河西岸和杰斯纳河。此外,位于防线的主要中心城市(如叶利尼亚、杜霍夫希纳和斯帕斯-杰缅斯克),得到了增援和要塞化,以准备进行一场长期战斗。道路被雷区覆盖和由在一些最重要及最高的建筑物上安装的反坦克发射装置及火力发射点加以掩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