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迪德尼之战:印第安人反抗移民武装起义的结束标志

  1890年12月29日的翁迪德尼之战(Wounded Knee Massacre),标志着印第安人反抗移民的武装起义结束。苏族著名首领"坐牛"便死于这次事件中。

image.png

  起因

  1890年10月初的一天,几个美国印第安部族的代表聚集在内华达西部沃克湖畔的泥土地上。他们前来听一个叫沃沃卡的派尤特族先知讲话。沃沃卡说他预见到印第安人战胜了给他们带来苦难的欧洲白人。欧洲人来到美洲大陆400年来,90%的印第安人被欧洲的疾病(主要是天花)和先进武器杀死,剩下的散落各方。这些曾经骄傲地生活着的人们发现,他们悠闲自在的生活被毁了,野牛不见了,他们只能被限制在居留地,依靠"印第安人代理人"生存。历史的巨轮在十九世纪末碾过美洲西部荒原,抹去了他们对传统生活的记忆。在那个温暖的10月的某一天,沃沃卡的话使他们抛弃了部族间隙,成为一个团结的群体:救世主回来了,他会把一切变回原来的样子,条件是他们必须和祖先的幽灵同舞。按照沃沃卡的预言,印第安人应该和平共处、辛勤劳动、不说谎、不偷盗、跳幽灵舞,这样就能加快回到原来的世界--重新有足够的野牛,欧洲人全部消失。

  过程

  沃克湖会议的消息传开后,各地的印第安人都跳起了幽灵舞,以至于成了美国西部印第安人部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幽灵舞实际上只代表着印第安人对传统的怀恋、把自己和白人区别开来的愿望和他们的宗教信条,并不是为了显示他们的力量。这种舞蹈在苏族和阿拉巴霍族人中特别流行,他们认为通过跳幽灵舞可以重新拥有失去的过去,而并非期待一个崭新的未来。到了11月,幽灵舞的传播引起了美国政治和军事精英阶层的注意,他们觉得这是对统治的威胁,于是采取行动孤立或除掉幽灵舞的带头人。11月中旬,军队到了达科他地区的派恩里奇(松岭)居留地,镇压一次可能发生的叛乱。12月,更多部队被派往北部平原抓捕幽灵舞带头人。随后发生了 "翁迪德尼之战"(又称"伤膝溪之战")。与其说这是一场战争,不如说是对印第安人的疯狂屠杀。幽灵舞从此被镇压下去,主要带头人被杀,其中包括苏族著名首领"坐牛"。

  1890年12月29日的翁迪德尼之战(或者说是伤膝河屠杀),标志着印第安人反抗移民的武装起义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