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娥英是北朝亡国公主后嫁新朝权贵,为什么会被小人算计害死家人

  北周是我国古代南北朝时期的一个政权,它的存在时间并不长仅仅只有区区二十四年。北周的灭亡不是被其他国家攻灭,熟悉历史的人了解隋朝就是在北周的基础上建立的,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原本是北周外戚,他的女儿杨丽华下嫁给了北周宣帝宇文赟。早在北周武帝时期杨坚就成了朝中炙手可热的大人物,等到北周宣帝宇文赟在位时期杨坚基本把持了朝政。宇文赟也是个不争气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放纵自己沉溺于女色很快将自己的身体折腾垮了,年仅二十二岁就驾鹤西去了。

image.png

  由于宇文赟去世的早,所以他的长子宇文阐年仅七岁便坐上了皇帝的宝座。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皇帝年幼登基一般都是很难善终的,果然杨坚在宇文阐即位不久之后便逼迫他禅让。此时的宇文阐不过才九岁,外无强藩保护内无忠臣辅佐,杨坚就这样轻而易举的篡夺了北周的政权建立了隋朝。宇文阐及其另外两个兄弟在杨坚登基后便先后被杀害,然而周宣帝宇文赟的子嗣并未完全断绝,杨坚放过了他的一个女儿宇文娥英。

  杨坚为什么要放过宇文娥英呢?一来她是个女流之辈对她威胁不大,二来宇文娥英的身份不仅是北周公主,而且还是杨坚的外孙女,她的母亲就是杨坚的长女杨丽华。所以在隋朝建立后宇文娥英仍然享受着皇室的待遇,这完全是仰着着她母亲的面子。隋朝建立之后杨丽华被册封为了乐平公主,杨坚对这个长女还是倍加关心的,这主要体现在为宇文娥英安排婚事这件事情上。在宇文娥英到了出嫁的年龄,杨坚亲自下旨为她挑选夫婿。据资料记载当时全国各地的贵公子都争相前来,每天都有数百人前去拜访乐平公主杨丽华。后来幽州总管李崇之子李敏被乐平公主相中,他于是便成了宇文娥英的丈夫。

  李崇原本就是北周大将,隋朝建立之后他又出任幽州总管在当时李家可以是名门望族。乐平公主愿意将女儿宇文娥英下嫁给李崇之子李敏的原因正在于此。李敏做了乐平公主的女婿自然也就受到了隋文帝杨坚的重用,杨坚写诏书授李敏柱国并且让他宿卫皇宫。史书记载:“乐平公主将薨,遗言于炀帝“妾唯一女,不自忧死,深怜之。汤沐乞回与敏。”这句话的意思是后来乐平公主去世前曾向隋炀帝交待,她生前只有一个女儿,希望死后能把自己的食邑全部转给李敏。隋炀帝后来答应了她的请求。

image.png

  宇文娥英凭借着母亲特殊的身份享受到了隋文帝和隋炀帝的照顾,而她的丈夫李敏更是飞黄腾达平步青云,史书记载他“往来宫内,侍从游宴,赏赐超于功臣”。李敏有这样的待遇完全是仰仗着宇文娥英,不过我们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宇文娥英给李敏带来了富贵不假,但也让李家遭受了灭顶之灾。

  原来在隋炀帝统治后期,民间出现了“李氏将兴”的流言。当时李敏成了隋炀帝的猜忌对象,为了消除隐患隋炀帝曾派人暗示李敏自杀。李敏得知隋炀帝的意思之后大为恐惧,他于是和自己的堂叔李浑说出了此事。李浑和当时的宇文述有个人恩怨,宇文述曾多次在隋炀帝面前中伤李浑但都为未达目的。宇文述得知李敏和李浑有往来,便从李敏这里寻找突破口。宇文述首先派人上表诬陷李浑谋反,隋炀帝于是派人将李浑收押在监狱里。但是隋炀帝派人去审问和调查李浑都没有发现李浑有谋反的意向。正当隋炀帝要释放李浑的时候,一道奏折被送到了隋炀帝的面前。隋炀帝看后龙颜大怒于是下命令将李家所有人全部逮捕,李浑、李敏及其宗族数十人被处死。

image.png

  那么是谁有这么大的能量,单单凭借一道奏折就让隋炀帝深信不疑下达了处死李浑、李敏及其宗族的命令呢?这个人不是不别人正是李敏的妻子宇文娥英。原来在此之前宇文述诓骗宇文娥英说道,李浑和李敏串通谋反的事情已经坐实了,如果她能向隋炀帝上书主动揭发他们二人谋反,隋炀帝会宽宥她不追究她的责任,宇文娥英被宇文述诱骗便写下了诬告李浑、李敏的奏表。

  宇文娥英的奏表一上,李敏等人纵然是有百口也难辩自己的清白了。宇文娥英本以为自己揭发了李敏等人谋反可以躲避掉连坐的责任,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隋炀帝便派人用毒药将其毒死。这位曾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子,就这样死于非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