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为什么那么受乾隆重用?嘉庆为什么一上位就干掉他?

  整个清朝乃至皇权时代,没有一个人能像和珅那么神奇,作为一个非皇族的奴才,能够同时身兼那么多重要职位,朝廷六部他一人兼任了三个,还负责《四库全书》的编纂和皇帝的保卫工作。受到皇帝如此的重用怎么着也该精忠报国了吧,可是我们知道和珅那可是古往今来第一大贪官,据说他的家产超过九亿两白银,是整个大清王朝岁入的十五倍。要说贪官贪污总也有个极限,这么多钱就是连续生几十代败家子估计也败不完,和珅就是再贪婪也根本就没有必要聚敛这么多的财富。这么能捞钱说明和珅是个善于理财的奇人,可是乾隆皇帝刚死尸骨都还未寒,嘉庆皇帝马上就把他给处置了。总之和珅这个人的身上充满太多的疑问。

image.png

  首先说说和珅为什么能受到乾隆皇帝如此的重用,这就牵扯到乾隆时期两个致命的问题,一个是贪腐,一个是财政。乾隆时期的贪腐已经深入到整个帝国的骨髓,通体皆烂。对于这一点乾隆年青的时候还想加以整治,但是贪官抓了一波马上就有另一波,像滔天洪水一样根本就难以抵挡。甚至出现了一省官员谎称灾荒从国库骗取银两私吞,派去调查的官员还没等回京述职呢,在路上就也成了贪官。乾隆皇帝疲于奔命,到后来也知道无法挽回了,干脆就跟着官员们一块贪,官员们个个吃的是脑满肠肥,乾隆心理就不平衡了,但是总不能皇帝亲自捞银子吧。所以就需要和珅这么一个能在官场所向无敌,又能发明出“议罪银”这样的捞钱绝招的人,来帮皇帝敛财。

image.png

  第二就是财政,乾隆朝号称是盛世,但实际上国家到处都是窟窿,稍微有点风吹草动财政马上崩溃。要说花钱乾隆那是很有一套,可是赚钱却一点本事都没有。和珅在乾隆朝的主要作用,就是用各种非正常渠道来为国家补窟窿,因为正常的税收根本无法满足帝国的需要。比如官员们违反法律贪污受贿,和珅就把这笔不义之财转化为钱庄、当铺里的合法收入,再补贴入国库。清朝是封关禁海的,但是海外贸易的确能够赚取大量的白银,和珅就利用皇帝的秘密特许,私下和东印度公司进行大量贸易。当然了帮皇帝干这种事怎么着也得拿点回扣吧,你别看和珅家产这么多,可以肯定孝敬给皇帝和国库的一定比这更多。

image.png

  俗话说跟领导干一百件好事,不如跟领导干一件坏事。和珅的这种秘密作用是他受到乾隆皇帝宠信的最主要原因。严格来说乾隆与和珅之间的关系不只是领导和下属,更多的是一种同谋的合伙人,大家都知道自己干的这种事见不了光,乾隆需要和珅的才能和手段,和珅需要乾隆的保护和授权,所以两者更多的是利益共同体。时间长了之后帝国的很多部门都出现了大问题,直到这些问题已经没有办法用正常手段去解决的时候,就只能把和珅这么一个黑手套拿过来,和珅用他自己地下秩序那一套很轻松的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和珅兼任的官职越来越多。

image.png

  但为什么这么好的黑手套嘉庆不需要呢?反而就在乾隆刚死的时候就扳倒了和珅,十五天之后就将他处死。这个就要说到嘉庆这个人刚继位时的心态,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嘉庆亲政之后马上就有一股雄心壮志。他认为自己有能力解决大清国财政和贪腐的问题,压根就不需要什么黑手套。而且他还要立一个姿态,就是自己肯定会是一代明君,不但文治武功要超过自己老爹,而且还没有老爹那些贪财好色的毛病。那么没有什么比杀掉和珅更能向大家表明心迹的了,有人说嘉庆向和珅动手是为了他的家产,这也许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是嘉庆初期没有那么急迫的财政问题,嘉庆没必要那么急迫的动手。

image.png

  打破那一套不正常的地下秩序才是嘉庆皇帝的真正目的,他认为杀掉和珅之后,自己马上雷厉风行的荡平腐败,就可以建立一套新的秩序。可是他太高估自己了,前面说过清朝的腐败和糜烂已经深入骨髓,在旧有的体制内部根本就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解决。本来有和珅这么一种人还可以用地下秩序勉强的补窟窿,和珅一死就在也没有办法稳定局势。就好像现在很多国家都不敢轻易的打黑,因为你把黑帮老大干掉之后,剩下的那帮人还不是一通乱战、血流成河。雄心壮志的嘉庆皇帝怎么样呢,没过几年就让残酷的现实打得头破血流,他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呕心沥血、励精图治,但是国家却越来越糜烂。万般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做一个“英明伟大却一事无成的守成之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