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夫五世:瑞典贝尔纳多特王朝第五任国王

  古斯塔夫五世(Gustaf V)原名奥斯卡·古斯塔夫·阿道夫(Oscar Gustaf Adolf)瑞典贝尔纳多特王朝第5任国王(1907-1950年在位)。两次世界大战中以亲德闻名,他也是最后一个兼任瑞典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国王。这个权利在他活着的时候就在1939年被剥夺了。

image.png

  1858年6月16日生于斯德哥尔摩皇宫皇后岛,是奥斯卡二世国王和索菲亚王后的长子、出生时被封为韦姆兰公爵。1881年他和巴登大公的女儿维多利亚公主结婚,从而使贝尔纳多特王室和以前的瑞典的荷尔斯泰因-戈托普王朝有了血缘关系。1907年12月8日,他继承了父王的瑞典王位,称号古斯塔夫五世,他担任瑞典国王共43年,是瑞典历史上统治年期第2长的国王,仅次于马格努斯四世(就是丹麦最伟大的女王玛格丽特一世 的老公挪威国王马格努斯七世1316 - 1374)。

image.png

  古斯塔夫五世又高又瘦。他戴着夹鼻眼镜眼镜和炫耀为他青少年时期最尖的胡子。在他统治期间,是瑞典民主主义发展时期,他却是是一个保守的人,不赞成民主运动和工人权利的要求。当时国家权利掌握在议会手里。他曾为夺回王权作了最后尝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他举办了和丹麦和挪威的王室会议,力图加强团结,站在德国一方作战,一般都认为他受德国妻子影响太深,他选择国防问题为突破口,1914年他在主张加强军事力量在群众集会上大喊"我的海军……我的陆军……"结果自讨没趣,被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击退。国王从此再不过问政治,国家大事全凭政府处理。

image.png

  古斯塔夫五世一个专业的网球选手,1876年他从英国回来就成立了瑞典的第一个网球俱乐部。1936年他创办了国王俱乐部。在他统治时期,古斯塔夫经常看到在海滨玩耍。 在前往柏林访问期间,因为要与犹太球员丹尼尔Prenn网球比赛,古斯塔夫直奔希特勒的办公室,试图说服希特勒软化对犹太人的迫害,他死后在1980年被选进国际网球名人堂。

image.png

  1941年6月纳粹德国入侵苏联时,他曾就德国在北部过境问题上威胁总理,如果不同意德军过境他就退位。10月他给希特勒写私人信件,感谢希特勒对"布尔什维克害虫"作战,祝贺他"已经取得了胜利,"他的信被被总理汉森截留。然而,国王背着政府通过德国驻瑞典大使把贺信发给了希特勒。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在1950年10月29日死于斯德哥尔摩,终年92岁,是瑞典王室最长寿的国王,他的儿子古斯塔夫六世继承了他的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