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塔姆会战:美国南北战争中的关键性会战

  在美国的南北战争中,有许多著名的战役在美国历史上还有军事史上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比如说著名的葛底斯堡战役,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为人所熟知的美国内战的标志性战役。但是知道安提塔姆战役的人就要少得多。

image.png

  战役发生在1862年9月17日,在美国的马里兰州北部安提塔姆,据统计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日伤亡最大的战役。战役惨烈的原因与战场地形有关。11万军队拥挤在波托马克河和安提塔姆溪之间的狭窄农田。罗伯特·李将军意识到双方力量悬殊,南军无力调动或后撤。麦克莱伦将军同样无所选择。要将南军赶出马里兰,他必须进攻;要进攻就只能正面挺进。北军实力几乎是南军的两倍。但麦克莱伦高估了对方,始终保留2万预备队不敢出击,在李将军后撤时仍未追击。最终麦克莱伦指挥的9万部队击退了罗伯特·李带领的4.5万南方军。这场战役之后,林肯发表了著名的《废奴宣言》,成功地将拯救联邦的战争变成了拯救黑奴的战争;把决定各州权力的内阁战争,变成了决定国家性质的人民战争。

image.png

  正因为这些原因,安提塔姆战役成为南北战争的转折点。南军从此无力北进。林肯借机发布《解放黑奴宣言》,把南北战争变成了南部奴隶主的叛乱和北方各州的革命解放。内战结束后的1864年大选中,每五名联邦士兵中,只有一人投票给前指挥官,其余票都投给了总统林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安提塔姆战役的确是一场标志性的战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