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宣帝爱上了谁引发北周皇室大仇杀?尉迟炽繁的生平简介
2018-09-14 11:00:25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苌弘

  北周宣帝宇文赟是个不折不扣的荒唐公子哥,政治能力低下,却又酷爱美色,有时甚至为了个人所爱不惜侵犯皇族权益,时不时引发周室统治危机。

  其实他老爸北周武帝宇文邕可不是个窝囊皇帝,生前特别重视太子教育。

  image.png

  不过周武帝管理儿子用的是威猛打压法,以为只要掌握太子言行就可以监管儿子的健康成长。于是令人侦察太子举止,若有过失,即棍棒相加,他坚信严打才能换来太子的超拔之志。

  谁知物极必反,太子本身环境生活无忧,这边教训完,那边一享受生活就忘得干干净净。时间长了,太子还挺会适应环境,也琢磨出一套反侦察技艺对付武帝。整天伪装成一副听话的正人君子,有时还收买宫中人员向老爸传达一些假信息,武帝始终以为太子掌握自己手中,盲目自信了。

  英明天纵的武帝直到临死还以为自己为帝国培养了一位优秀太子,所以放心而去。殊不知,武帝还未安葬,太子就现了原形,迫不及待地与宫女混在一起。

  如此皇帝,武帝地下有知,怎能闭眼?当然与宫女厮混,倒也算了,毕竟武帝已死,找不了麻烦。但是他竟然爱上大臣的妻子,这还得了。

image.png

  根据北周定例,宗室命妇需例行进宫朝见皇帝,于是宣帝就要不断会见宗室成员的妻子,这本是正常的朝廷定制,却为我们的宣帝提供了不正当机遇。

  西阳公宇文温的妻子尉迟炽繁美貌如天仙,宣帝在宫中见了难以割舍,就起了歹意,他根本不顾及这位女贵族的身份有多敏感,竟然哄她喝酒,威逼着宠幸了。

  尉迟炽繁是什么人,丈夫宇文温,是宣帝的堂侄,公公宇文亮是宣帝的堂兄,大周朝皇族成员。尉迟炽繁的祖父尉迟迥也背景深厚,他因平定蜀地为国家立下大功而封蜀国公,他的母亲是昌乐大长公主,是北周政权奠基人宇文泰的亲姐姐。这般亲密的关系,宣帝能不知道吗,全是自家人,这不等于内讧吗?

  毫无疑问,这是导火索,后果真的太严重。宣帝不知一起震动朝廷的大事件就要爆发了。

image.png

  宇文亮当时正在前线跟随大元帅韦孝宽攻打陈国,得知此事,难以忍受,大怒:小畜生安能如此无礼,败坏我大周宇文家族门风。想我英雄一世,怎能受此重辱?

  为了给小皇帝一个教训,他密谋造反,他计划袭击征南元帅韦孝宽,抢夺他的部队,然后再推举皇族中的长辈为首领,攻打京城,报仇雪恨

  谁知百密一疏,他有个叫茹宽的手下,背叛了他,竟然跑到韦孝宽那里揭发。当宇文亮带领数百名骑兵偷袭韦孝宽军营时,没有得手。韦孝宽领兵反击,宇文亮被杀,他的儿子宇文温也受牵连被杀。

image.png

  宣帝听说此事,高兴之极,对韦孝宽那是赞不绝口。更放心大胆地将尉迟炽繁召入后宫,正式纳侄媳妇为妃,封其为长贵妃,后来又封为皇后。

  虽然宣帝利用权力得遂心愿,不过朝中百官皆知宣帝是个什么人物了,北周交给这样的人渣,哪有前途?而宣帝本人生活作风腐化,身体迅速恶化,二年后即公元580年,就病死了,只有22岁,当真是活该呀!

  尉迟炽繁(566年―595年),《北史》作尉迟繁炽,蜀国公尉迟迥的孙女,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