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敬如宾的爱情:法国国王路易九世与王后玛格丽特的婚姻

  如果我们要谈到法国中世纪历史,不得不提到那位著名的国王腓力二世,他的聪明才智和辉煌业绩在很多传奇、诗歌、小说中广为流传。但是我们今天要叙述的是路易九世的王后玛格丽特的事迹。她的一生可以说代表了那个时代法国王后的特点:抚养和照顾孩子;支持她丈夫的事业;对宗教的虔诚。她也许一生比较平凡,但是在很多事务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路易九世,就是法国历史上的“圣路易”,他对宗教的虔诚在历代国王中是出名的。他一生参加过路程漫漫且艰险的十字军战争,每次都有王后相陪,真可谓是夫唱妇随。路易九世幼年继承王位,由母后布兰奇来摄政。这位王后也是来自王室家族,从小受过很好的宗教和世俗教育,她对儿子路易九世的影响很深,母子感情一直很深厚。

  布兰奇是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和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的女儿埃莉诺的第三个女儿。埃莉诺是亨利二世与王后埃莉诺的女儿,这位王后以前还是法王路易七世的妻子。公主埃莉诺在12岁那年嫁给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为王后,其实,他们早在1170年就已经订婚了,但是因为埃莉诺的父亲亨利二世受到坎特伯雷大主教谋杀事件的牵连,所以婚礼一直在延期。1200年国王亨利二世决定将加斯科尼作为埃莉诺的嫁妆送给她,但是一直没能兑现,后来埃莉诺的曾孙阿方索十世就以此为理由要求继承加斯科尼公爵领地。

image.png

  埃莉诺与阿方索感情一直很深厚,这在西班牙民间都有过这样的传闻。据说1214年国王阿方索八世去世,这令埃莉诺非常悲痛,以至于丧礼不能亲自主持,只能由他们的长女贝仑加利亚来代替她。此时的埃莉诺身体虚弱,在阿方索去世二十天以后就去世了,时年53岁。当时国王临终前在遗嘱中说明,丧礼大事应该由她和儿子来主持,还有他以前所欠的一些债务需要偿还。但是,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局。

  布兰奇是她的外祖母埃莉诺为法国王子路易相中的一个合适的人选。1200年埃莉诺把外孙女布兰奇带到法国来结婚。第二天布兰奇和路易举行了婚礼,但是她只有12周岁,刚达到那时候女子结婚的最低年龄。过了好几年,他们才正式成为夫妻,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但是不久就夭折了。直到1223年国王腓力去世,王子路易才成为国王,布兰奇也被加冕为王后,礼仪很隆重,一般是由大主教来主持。但是她这个王后并没有做很久,因为路易患上了痢疾,不久就去世了,时年39岁。这对夫妻感情很好,有十三个孩子,后来的路易九世是他们的第五个孩子。

image.png

  路易九世是法王路易八世和王后布兰奇的儿子,生于1214年4月25日。路易的婚姻是由他的母亲布兰奇和大臣选定的。按照当时的制度,法国王后人选一般是从大贵族的女儿们中选择,但有时候会从其它欧洲王室中挑选。如埃莉诺就是阿基坦公爵的女儿,又是继承人,对于法国王室来说很有吸引力。1233年,王后布兰奇派遣了一名骑士到普罗旺斯伯爵领地,很想与美貌、优雅的玛格丽特见面。当她的父亲得知这名骑士的来意后非常高兴,连忙迎接他进入他们的城堡,给以热情的招待,这名公主的音容笑貌顿时使得这名骑士心情愉快。回去后,骑士把一些细节报告给了王后布兰奇。布兰奇也觉得普罗旺斯伯爵的这个女儿非常适合做国王路易的王后,没多久这门亲事就订下来了。在1234年5月13岁的玛格丽特与20岁的路易在森斯大教堂举行婚礼。随后,第二天,玛格丽特被加冕为王后,仪式应该是比较隆重的。据说,当时的法国婚礼分成两部分进行,教堂里有人吟诵圣歌和朗诵宗教文章,随后,国王由大主教引导到前面来,他需要向新婚妻子发出一些誓言,用意在于对婚姻的爱和对新娘的保护。这个婚礼仪式在中世纪欧洲各国差不多是这样,尤其是西欧。当时的婚礼,新婚夫妇穿着一种特制的礼服,上面镶嵌各种珠宝和饰物。有时候新娘子还会披上一层纱,但不是近代才出现的白色婚纱,在那时候的绘画中可以看得出来。

image.png

  婚后的玛格丽特与路易的感情很好,俩人经常在一起阅读、骑马、听音乐,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在一个寒冷的晚上,玛格丽特把一件袍子披在路易的肩上,她那虔诚的丈夫连忙起来进行祷告。平常的夫妻日常生活,使得他们感情日益深厚,尤其是在十字军期间。不幸的是,国王路易被俘虏了,王后玛格丽特思考怎样去对方沟通和筹备一些必要的金银来赎出国王。在这个期间,她生下了一个孩子,处境也是比较艰难。尽管征程不容易,但是夫妻俩人总能取得一致的意见和观点。除此以外,玛格丽特经常协助国王调解纠纷,有一些是关于她亲属的。玛格丽特为了加强与几个妹妹的感情联系,经常邀请她们去法国参加各种宫廷宴会,如1254年玛格丽特和路易邀请妹妹埃莉诺和她的丈夫亨利三世来欢度圣诞节。据说玛格丽特姐妹四人都嫁给了英格兰和法国王室,在当时这个王后家族比较有影响力,每个姐妹都有不同的长处。如亨利三世的王后埃莉诺,比较擅长诗歌写作,还特别喜欢阅读各类书籍。

image.png

  1270年国王路易死于他第二次十字军东征途中,玛格丽特从法国回到了普鲁旺斯,探望了久别的家乡。当初她在那里一直生活到将近13岁,随后去了法国成为国王路易九世的妻子。同时,普鲁旺斯是她的封地,她经常需要去经营和管理。1295年12月20日,她已经七十四岁了,不久去世了,她自从路易去世以后,很喜欢与妹妹埃莉诺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