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为何喜欢毫无文化修养、奴才出身的赵姨娘?
2018-09-16 15:29:10 费丹旭 方婉仪 金农 罗聘

  如果贾政要找个年轻的姨娘,王夫人不会反对,有人能分赵姨娘的宠,也许是好事,可是贾政从无此举动。贾政不是聋子,赵姨娘今天和这个争吵,明天和那个打架,他真的不知吗,可是他从不因此教训于她,只说明,赵姨娘的行为在贾政眼中不是问题。

image.png

  (一)赵姨娘的靠山真的是靠山

  赵姨娘靠谁呢,她无家世,她是贾府的家生奴才。一家子都是奴才。

  看了全书,人家其实是有老公支持。

  赵姨娘的家人工作都不错,难怪奴才们愿意自家女儿做姨娘,你看赵姨娘家人有跟贾环上学的,有在库房管帐的。都是好差事。

  管账是个好差事,若非赵姨娘当了姨娘,哪里有这活计,鸳鸯是贾母第一大丫鬟,董事长的秘书,她的哥哥嫂嫂也没这好差事,嫂子不过是个浆洗的头。

  贾政为人方正古板,可是一直让人跌眼镜的是,他的两位姨娘中,就有一位贾府主子们人见人厌烦的赵姨娘。一大把年纪了的赵姨娘,还能冲到怡红院和小丫鬟们打架,如此的生猛,看赵姨娘骂贾环的话,粗俗不堪,毫无文化修养。

  妻子是父母选的,要门当户对,可是姨娘,老爷自己是有发言权的。赵姨娘不是王夫人的陪房,自然不是王夫人提拔的。而贾母也不会看上贾姨娘这类人物,贾母喜欢的是凤姐黛玉晴雯这类型的,不会看得上赵姨娘。

  那么,赵姨娘上位,是贾政自己挑选的可能性最大。

  书里写过赵姨娘与贾政的对话,二人讨论贾环姨娘的事,有说有答,到极有家常气氛。

  那时的贾政给人感觉,对赵姨娘还是极有耐心的。

  贾赦一大把年纪了还算计鸳鸯,最后花八百两银子买了个嫣红。

image.png

  如果贾政要找个年轻的姨娘,王夫人不会反对,有人能分赵姨娘的宠,也许是好事,可是贾政从无此举动。

  贾政不是聋子,赵姨娘今天和这个争吵,明天和那个打架,他真的不知吗,可是他从不因此教训于她,只说明,赵姨娘的行为在贾政眼中不是问题。

  王夫人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宽容心胸,不过是不想开罪老爷罢了。

  赵姨娘的儿子贾环,本该养在太太跟前,可是却跟着母亲,这估计是赵姨娘求了贾政,才有的恩赐。

  (二)幸运的赵姨娘

  说赵姨娘幸运,是她居然能平安生下探春和贾环,应该感谢王夫人不是凤姐,如果是凤姐,决无可能。凤姐明里暗里,也不会让贾琏的妾室生儿育女。

  也许因为时机赶得好,王夫人失去了长子贾珠,最宝贝的就是宝玉了,有了宝玉,无心打击赵姨娘,所以赵姨娘才有机会得子。

  也许因为贾府子嗣不旺,贾政这边失了长子,宝玉还那么小,贾母也着急,给王夫人施压,王夫人不好对姨娘下手。

  不管如何,赵姨娘生下了一双儿女,而且这双儿女还都健康的活了下来,应该是王夫人没有凤姐之狠毒,没有收买奶娘或者大夫下手。

image.png

  贾政的家里,更像是正常的家庭。正室大家闺秀出身,纵然恼怒姨娘庶子,可是遵从礼数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容忍着。

  探春养在贾母身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生长环境。贾环居然能养在赵姨娘身边,也算是特例了。通常庶子也要在正室太太那里,和姨娘都不能多接近,唯恐太太不乐意。而王夫人却没揽这事,就听任赵姨娘去照看了。当然这也是养废贾环的一种可能。赵姨娘那样没文化没修养的母亲,能给贾环什么好的影响。

  但另一个角度来看,对赵姨娘是有利的,贾环毕竟在她身边,明晃晃的告诉大家,她不是一般的姨娘,她有儿子,贾环可是正经的少爷主子,管事的那些人,如何不另眼相看三分。

  赵姨娘另一种幸运,就是年纪不轻了,贾政依然很宠爱她,都是在她那里起居。这是很重要的。

image.png

  如果贾政是赦珍一流人物,年轻姬妾一大堆,早把赵姨娘丢脑后了,可是贾政只有一妻二妾,王夫人已过了五十,周姨娘几乎是个影子,所以到显出赵姨娘年轻机灵了。

  总之赵姨娘是贾府里姨娘独一份,独一份的儿女双全,独一份的敢上窜下跳惹事生非,不就是上有贾政照着,下有探春顶着,还有个贾环在身边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