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夫人轶事趣闻,甘夫人人物生平简介
2018-09-18 10:29:48

  194年(兴平元年),刘备为豫州牧住在小沛时,纳甘夫人为妾。刘备早年因为多次丧偶,正室之位空缺,所以甘夫人常主持家政。建安十二年(207年),甘夫人随刘备到荆州,生下儿子刘禅

  幸免于难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挥军南下征讨荆州牧刘表,恰逢刘表病亡,刘表次子刘琮接任荆州牧,派遣使节向曹操求降。当时刘备驻军樊城,未料曹操军队突然攻袭。待曹军攻到宛城时,刘备才得知这一消息,于是率领军马撤出樊城。刘备撤军过程中因为荆州数十万百姓相随,导致行军速度非常缓慢,到当阳长坂坡时,被曹操的大军追上。仓促之间,刘备丢下甘夫人和儿子刘禅,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人乘马向南逃走。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幸亏赵云及时返回,保护甘夫人和刘禅,舍命与曹军拼杀使他们母子二人幸免于难。

image.png

  去世追谥

  甘夫人后来病死,安葬在南郡(今湖北江陵县北)。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政权。章武二年(222年),刘备追谥甘夫人为“皇思夫人”,下令将她的灵柩运到蜀地安葬。章武三年(223年)四月,甘夫人的灵柩尚未运到蜀地,而刘备便已去世。丞相诸葛亮上书朝廷,追谥甘夫人为“昭烈皇后”。同年八月,甘夫人与刘备合葬于惠陵。

  趣闻轶事

  据《拾遗记》记载,甘夫人出身贫寒,幼时村里会看相的人看了甘夫人的面相后说:“这个女孩长大后必定身份尊贵,地位可以尊贵到皇宫里去居住。”

  甘夫人年长后体貌特征变的越来越特别,十八岁时,皮肤白的玉一样,姿态抚媚,容貌美艳。当时刘备担任豫州牧,驻扎在小沛。刘备将甘夫人召到自己的内室纱帐中,然后从屋子外面往里看去,甘夫人就如同皎洁的月光照耀下的霜雪一样。

  此时有一河南人献给刘备一个三尺高的白玉美人,刘备把玉人放到甘夫人后面,白天和将士们讲说军谋,晚上就抱着甘夫人同时玩弄那个白玉美人,而且常说玉是世上最珍贵的东西,所以人们常用玉来比喻君子,把白玉雕成人形,难道不可以用来玩吗?甘夫人的皮肤与白玉美人一样洁白润泽,看到的人都分不清哪个是真人,哪个是玉人,那些被刘备宠爱的人不是嫉妒甘夫人的美,而是嫉妒那个玉人。

  甘夫人看到刘备这个样子,经常想把这玉人毁掉,于是劝诫刘备说:“当初子罕不把白玉当作宝,《春秋》对其大加赞美。如今吴国和魏国尚未消灭,怎能把这种妖物放在怀里玩呢?荒淫惑乱会产生怀疑,希望你以后不要这样。”刘备听到甘夫人这番话,深感惭愧,于是把白玉美人搬走。当时的君子们听说此事,都对甘夫人大加赞赏,他们都议论甘夫人是位“神智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