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如懿传》中如懿的历史原型:突然断发被乾隆厌恶,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2018-09-19 15:20:14

  最近一部热播剧《如懿传》让喜欢宫斗系列的观众大呼过瘾,剧中的人物之间尔虞我诈、用尽心机,演绎出一段波诡云谲的后宫风云,尤其是主人公如懿百转千回的命运更是让大家心系情牵。

image.png

  剧中的如懿和乾隆皇帝情深义重,而且现在正在播出,不敢妄猜结局。但是历史上如懿的原型结局很是凄惨,不仅突然失宠,而且被乾隆厌恶,满怀悲愤病死宫中。

  如懿的原型是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辉发那拉氏。那拉氏是满洲正黄旗人,佐领讷而布之女。雍正十二年,嫁与皇四子弘历为侧福晋,乾隆皇帝即位之后,被册封为娴妃。之后因为受到乾隆帝的宠爱,晋升为贵妃、皇贵妃。在富察皇后去世以后,于乾隆十五年被册封为皇后。

image.png

  那拉氏成为皇后以后,与乾隆皇帝更是琴瑟和谐。乾隆皇帝多次南巡、祭祖、秋狝,都要那拉皇后陪同,帝后和睦成为众臣楷模,而且那拉皇后还为乾隆帝生了两子一女。如果没有意外,那拉皇后会成为一代贤后,母仪天下。

  天有不测风云,和谐美满的局面突然被打破了。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帝第四次南巡。初期一切正常,途中乾隆皇帝还为那拉皇后庆祝了四十八岁生日。二月十八到达杭州,早上乾隆帝进膳时还赏赐给那拉皇后许多膳食,但是到了晚上进晚膳时,那拉皇后没有和众妃一起陪着乾隆帝进膳,自此再未露面。原来,二月十八日当天,那拉皇后已经被提前送回京城了。

image.png

  事情并未结束。南巡结束后,乾隆皇帝回到京城,下令收回那拉皇后手中的四份册宝,裁撤皇后身边的佣人,最后那拉皇后身边仅仅剩下两名宫女服侍。突然失宠的那拉皇后虽然保留着皇后的位号,不过已经形同被废。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满怀悲愤的那拉皇后与世长辞。当时乾隆皇帝正在木兰围猎,听到消息后没有一丝伤心之色,也没有停止围猎,只是让那拉皇后所生的永璂回去料理丧事。并且降下上谕道,那拉皇后的丧葬仪式不能按照皇后的规格,只能按皇贵妃的规格执行。实际上,那拉皇后的葬礼规格更低。她没有被葬入裕陵,也没有独立的陵寝,而是被塞入纯惠皇贵妃的地宫,放在侧位,皇后倒成了皇贵妃的下属。所用的棺椁仪仗,仅仅和嫔位的一样,并且不设神牌,没有祭享。根据内务府档案记载,整个丧事仅用银207两9分4厘,都不如富裕的百姓家庭。

image.png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那拉皇后突然失宠,又被乾隆皇帝如此憎恶呢?

  在十二年后,乾隆皇帝给出了一个答案。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忤旨截发,意思是违背皇帝的旨意,擅自剪掉头发,而女子剪发是满族的大忌。没有想到乾隆帝的这个解释引出了人们更多的疑问,那拉皇后为何要无端地剪掉自己的头发呢?

  关于这个问题,现如今流传着几种说法。一种观点认为,乾隆帝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感情很深,富察氏虽然去世,但是乾隆皇帝一直在心中怀念她。那拉皇后一直嫉妒乾隆帝和富察氏的感情,导致情绪失控犯下大错。另一种观点认为,那拉皇后因为自己的儿子永璂没有被立为太子,对乾隆皇帝心生怨恨而剪发。最后一种流传最广,乾隆皇帝是风流天子,借南巡之机寻花问柳,经常召见一些民间女子,那拉皇后反复劝谏无果,最后以剪发相迫,却激怒了乾隆皇帝,落了个凄惨下场。

image.png

  历史的真相到底如何可能难以考证,我们也不用纠结,因为电视剧《如懿传》让那拉皇后和乾隆皇帝以崭新的姿态重回人们视线,重新演绎着精彩的故事,我们只需美美地品味、享受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