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著名统帅:布鲁西洛夫的生平简介

  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布鲁西洛夫(1853.8.31-1926.3.17),俄国骑兵上将,苏军高级将领。毕业于贵胄军官学校和骑兵军官学校。曾任骑兵军官学校校长、禁卫骑兵师师长、步兵军军长、华沙军区司令助理等职。

  1912年晋骑兵上将。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任第8集团军司令。1916年3月任西南方面军司令。同年夏指挥部队实施大规模进攻战役,突破德奥军阵地,创造以一点为主、多点同时突破,使敌军预备队难以向主要方向机动的新战法。1917年二月革命后,支持俄国临时政府将战争进行到底的政策,6月被任命为俄军最高统帅,8月被解职。1920年参加红军,历任共和国武装力量总司令下属特别会议主席、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立法会议成员、骑兵应征前训练委员会主席、种马和养马业总军事检察长、工农红军骑兵监、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别事务协理官等职。1924年退役。著有《我的回忆》。

image.png

  1853年生于第比利斯,其父是俄国陆军中将,其母是波兰人,他1872年毕业于贵胄军官学校。1872-1881年在高加索服役。在特维尔龙骑兵团内参加过1877-1878年俄土战争。1883年毕业于骑兵军官学校,迄1906年先后在该校担任副官、主任教员、处长、副校长,1902年任校长,以强调攻势战略著称。1906-1909年任禁卫骑兵第2师师长。1909年任步兵第14军军长。1912年任华沙军区司令助理,骑兵上将。1913年任步兵第12军军长。

image.png

  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任第8集团军司令。1916年3月17日任西南方面军总司令。内战中的白军将领如安东·伊万诺维奇·邓尼金、拉夫尔·格奥尔吉耶维奇·科尔尼洛夫、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卡列金等均由其提拔。1915年指挥喀尔巴阡山突破,晋升侍从上将。1916年夏指挥部队实施历时三个月大规模的进攻战役,胜利突破奥德阵地(又称1916年俄军西南方面军夏季进攻战役或勃鲁西洛夫攻势),造成德奥方死伤140万,其中被俘41万,取得整个东线战役最大的胜利,但此战役俄军也伤亡100万,几乎流尽了血。布鲁西洛夫在此次进攻中,指挥军队同时在几个地段上实施突破,这在当时是一种创新,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尤其是在西欧战区的1918年战局中得到了发展。此战也使布鲁西洛夫一举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著名统帅。

image.png

  1917年二月革命中,通电劝说沙皇尼古拉二世辞职,积极支持临时政府把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政策。1917年5月4日任最高统帅,但在"克伦斯基攻势"中惨败,同年8月1日由科尔尼洛夫将军接替该职。1917年十月革命中在私宅被赤卫队打伤,但他不赞成内战,拒绝了白卫军要他逃往顿河领导反革命军队的建议。但在红军中的独子被白军俘获并枪决后,他就参加了苏军,协助托洛斯基进行军队整编和训练,1920年5月任共和国武装力量总司令下属特别会议主席。1923-1924年任种马和养马业总军事监察长、工农红军骑兵监。1924年3月15日任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别事务协理军官。著有回忆录《我的回忆》。1926年在莫斯科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