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羕最后是怎么死的?为什么诸葛亮要弄死他

  蜀汉政权建立初期,发生了一件扑朔迷离的事情,也就是彭羕事件。话说彭羕因为军事才能,而受到刘备器重和,后来因为诸葛亮劝说,刘备渐渐疏远彭羕,并将彭羕流放外地。彭羕离开成都时,和马超吃了一顿饭,酒席之间,彭羕发了几句牢骚,结果被告发,最后被处以极刑。

image.png

  话说彭羕原本是刘璋手下的小官,因为得罪了刘璋,刘璋很生气,于是把他的头发胡子剃了,给他戴上枷锁,去当了奴隶。正赶上这时候,刘备入川,彭羕考虑再三,于是投奔了刘备。经过庞统法正的推荐,彭羕投到了刘备麾下,并得到了重用。

  然而虽然彭羕受到重用,但是却始终得不到诸葛亮的接纳,诸葛亮对他有很深的敌意。《三国志》记载到诸葛亮表面上对彭羕不错,但是那内心对他有很大的抵触,屡次对刘备说彭羕不堪重用,有二心,将来会有问题。刘备信了诸葛亮的话,慢慢的疏远了彭羕,后来彭羕被贬为江阳太守。理论上说彭羕被贬为太守,结局也不是很差。但是一顿莫名其妙的饭局让他走上不归路。

image.png

  彭羕走时没有启程,而是去了马超家。马超刚开始看到他也很诧异,但是马超也很热情,招呼他留下了吃饭。然后吃饭之时发了几句牢骚,说了一句话最终让他走向悲催的结局。他对马超说:卿为其外,我为其内,天下不足定也。马超也很吃惊,彭羕走后,马超将此事告诉了刘备。刘备很快将彭羕下到大狱里。一般看来,彭羕是咎由自取的,然而仔细品味,事情却并非如此。

  先说彭羕虽然心里不痛快,断然决然不敢给人面前说到造反,彭羕造反找到人也不对,马超虽然官职不低,但是彭羕职务能否高攀的上呢?再者马超并不领兵,彭羕与其联系马超,还不如联系南方的雍闓和孟获更合适;彭羕和马超不沾亲带故,为何彭羕临走之时却去了马超家呢?这令人费解。

image.png

  由此可见,马超的饭局就是一个陷阱,专等彭羕往陷阱里面钻。二人并没有太多厉害关系,那么要对彭羕出手的又是谁呢?由《三国志》记载可以看出,真正要陷害彭羕的是诸葛亮,而马超只是个帮凶而已。依据《三国志》记载,可以知道刚开始刘备非常认同彭羕,信任他。可是这件事引起了诸葛亮的不快,诸葛亮感觉了自己的地位受到挑战。

  为了打击彭羕,诸葛亮多处向刘备进言,但是刘备也仅仅将彭羕贬官而已,诸葛亮为了达到目的,给彭羕致命的打击,于是在彭羕未离开成都之时,让马超引诱,诬陷彭羕。基本上可以肯定,彭羕并没有主动去找马超,马超应该是主动邀请彭羕的。彭羕受到马超邀请,不自觉地放松警惕,于是大发牢骚。这下正中马超下怀,于是不久马超就进言给刘备,很快彭羕就走向生命的终点。

  其实彭羕一事也是蜀汉政权内斗的表现。刘备和诸葛亮手下的大部分人都是荆州人士,入川之后,本地人对荆州人很排斥,蜀汉政权只要有三个主要派系:荆州派,西川派,元老派。元老派大多权柄已失,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荆州派和西川派。荆州派在刘备夺取西川的过程里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刘备为了安抚人心,重用了一批西川人士,如法正,孟达,彭羕等人。但是即使如此,两大主要派系也是明争暗斗。

image.png

  诸葛亮为了自己能更好的把持政权,排斥了一帮有能力的人,西川派系自法正去世后,孟达投降曹魏,彭羕诛死,大部分西川人士不得已开始改换门庭,而刘备对此也听之任之。表面上看这个责任与刘备无关,实际上这恰恰损坏了刘氏政权的利益。而彭羕也是这次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可见彭羕的悲惨结局并不仅仅因为一顿饭局,而是蓄谋已久,是一场政治阴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