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苏芳的出身是什么样的?她为乾淳之治做了什么贡献?
2018-09-26 10:08:59 陆探微 梁楷 李公麟 王希孟 赵昚

  乾淳之治指宋孝宗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当时社会民生富庶、人民安居乐业、呈现政治繁荣的局面。此间宋朝的内政形势有所改观。宋孝宗专心理政,百姓富裕,五谷丰登,太平安乐,史称“乾淳之治”。

image.png

  这里面和谢皇后的贤德分不开,宋孝宗对谢皇后的默默支持十分感动,对她理加敬爱。谢皇后协助宋孝宗恢复岳飞名誉,严厉惩治已经死去的秦桧的家族,重用张浚和虞允文等主战派,力图整军备战,恢复中原,收复中原失地。

  早年谢苏芳入宫时,曾是宋高宗的吴皇后的侍女,因其长相美艳绝伦,又懂得书法绘画,被赏赐给当时的宋高宗养子赵昚(后来的宋孝宗),赵昚因她长得像他的亡妻郭氏,加上谢氏又知书达理,贤惠善良,宋孝宗继位册立谢氏为贵妃,代掌后宫(皇后位置空缺)。由于谢氏对宋高宗和吴皇后极为孝敬,宋孝宗于1164年(隆兴二年)册立为皇后,时年31岁。

image.png

  公元1189年,宋孝宗退位,传位给太子赵惇,赵惇即位就是宋光宗。谢皇后被尊称为太上皇后。不久,谢太后悲愤联合朝中大臣把宋光宗拉下皇帝位子,让其和李凤娘所生的皇子赵扩即位,就是宋宁宗,并得到当时还在世的八十多岁高龄太皇太后(宋高宗的皇后吴氏)的支持。宋光宗成为太上皇,李凤娘随之成为太上皇后。宋宁宗尊称谢太后为皇太后。

image.png

  1197年,太皇太后吴氏在其夫宋高宗去世十年之后也去世,享年84岁。1200年宁宗尊称谢太后为太皇太后,她晚年生活虽然有儿孙相伴,但是自从夫君去世后,没有人陪伴她说说话,她心中十分寂寞。1207年,在度过失去夫君赵眘的第十三个年头中的五月辛卯终于解脱,也追随其亡夫而去,享年7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