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是谁?日本皇族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生平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1847.4.1-1895.11.5)日本皇族,将领,伏见宫邦家亲王第九子,孝明天皇养子,生于京都,曾赴普鲁士留学,曾任中将近卫师团长,日本人一般称之为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或能久亲王。乙未战争时攻台时过世,追赠陆军大将。

image.png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生于京都,是伏见宫邦家第九子,仁孝天皇之犹子。

  明治维新时,被幕府奥羽越列藩推举为东武天皇,戊辰战争遭萨摩藩长州藩联军击败,被朝廷指为"朝敌",后来被软禁在京都,敕令削发出家。

  明治三年(1870年)获特赦并还俗,赴普鲁士军校深造。返国后任大阪师团长,甲午战争首捷,升近卫师团中将攻台司令官。

  台湾民主国成立后,能久亲王率领近卫师团进攻台湾,展开为期数月的乙未战争。攻下台南后一周,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因感染疟疾,于11月4日返抵东京后(横须贺上陆),隔日病死于自宅(根据日本官方公文与电报)。日本人后来将亲王神格化,在"终焉之地"兴建台南神社,并将其"薨去"之日(10月28日)定为台湾神社的例祭日。明治28年(1895年)11月5日,宫内省告示第十四号发表《近卫师团长能久亲王殿下薨去ノ仪》,公布亲王之死讯,能久亲王遗体则运至丰岛冈墓地于11月11日举行国葬。

  台湾日治时期50年间,能久亲王被神格化,台湾神社(现地址为圆山大饭店)更以能久亲王为主祀的神只。而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纪念史迹,原先以台湾神社、台南神社、澳底征台纪念碑为主。1930年代后,官方甚至在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在台驻足之大小场所,俱兴建纪念碑以为尊敬。

image.png

  死亡之谜

  据台湾文史研究者黄荣洛考证:北白川宫能久在新竹牛埔山即已中弹身亡。当时其弟伏见宫贞爱亲王刚好率兵至台支援,日军于是隐瞒北白川宫死讯,以其弟伏见宫作为替身南下。贞爱亲王在彰化、虎尾、嘉义又迭遇险境终受重伤,日方为了保密,继续将其以能久亲王的身分在台南由担架抬上船,让台南目击民众以为能久亲王重病回国。

  后来日本在台官员在北白川宫死亡之地牛埔山立了御露营纪念碑,和别处的纪念碑不同,除了列上全衔外,背面有相当长的碑文,最后一句是:"下马而顾望,必见江山之苍凉",纪念碑造型则如同墓地一般。

  之后,包括北白川宫妃岛津富子与长男竹田宫恒久王等人多次到牛埔山祭拜能久亲王,日本皇太子裕仁亲王(后来的昭和天皇)来台时,还特派侍从到新竹神社祭拜。从日本皇族对牛埔山纪念碑的重视,可见其中有特殊的地方。

  但必须注意的是,当时各地都传出能久亲王死于该地起义军之手,例如:新竹、苗栗、大甲、彰化、云林、大林、义竹、盐水、佳里、善化等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