畑英太郎:日本陆军大将,长期主张日本对外扩张

  畑英太郎,日本陆军大将,关东军司令。1871年生于日本福岛县,1896年5月27日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七期步兵科,次年1月25日被授予步兵下士官军衔,1921年8月10日晋升为陆军少将,1925年12月20日晋升为陆军中将。1930年5月1日,晋升陆军大将。5月31日,畑英太郎在全面策划侵占满蒙军事行动之时,在沈阳关东军司令部患急病去世。

image.png

  1871年生于日本福岛县。1896年5月27日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七期步兵科,次年1月25日被授予步兵下士官军衔。1903年作为步兵大尉被选送入陆军大学校第十七期深造学习,在该期四十五名学员中成绩名列榜首,毕业后被派到英国考察、研究军事。1912年12月26日任参谋本部军事课课长。1917年4月1日晋升为步兵大佐,任第十八师团步兵第五十六联队联队长。1919年7月24日任参谋本部军务局军事课课长。1921年8月10日晋升为陆军少将,任参谋本部航空局次长。1923年2月8日任参谋本部军务局局长。1925年12月20日晋升为陆军中将。

image.png

  1871年生于日本福岛县。弟弟陆军元帅畑俊六,他俩还有一个妹妹嫁给了工兵出身、曾担任台湾军司令官的牛岛实常中将(陆士16期,陆大25期)。因为出生在当年维新派的死对头会津藩。在陆军中是很受排挤的。1919年柴五郎当上了大将,算是给会津的人争了口气。也许正是因为出身不好,这个畑英太郎和他弟畑俊六在军校中学习都非常努力。畑英太郎是陆士第7期首席(该期270人),陆大17期(同期生45名,知名的还有林铣十郎、渡边锭太郎、南次郎三名陆军大将)军刀组毕业的。

image.png

  畑英太郎长期坚持亚洲门罗主义,主张日本对外扩张,因此很受军部青睐。1927年田中义一出任首相后,遂被内定为陆军省次官,并开始以次官身分参加各种军事决策活动。在5月28日的内阁会议上,他拥护以"保护侨民"为名,派两千名关东军出兵山东,阻止中国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伐的提案。并在6月6日及27日两次有关的会议上支持关东军侵略扩张的决策,强硬地要求"使满洲脱离中国本土,置于日本之下"。

image.png

  这些言行博得了陆相白川义则大将的赞赏,畑英太郎乃于6月正式被任命为陆军省决官。10月兼任军事调查委员长。

image.png

  1928年6月4日,关东军司令官村冈长太郎中将和关东军高级参谋河本大作合谋在沈阳皇姑屯车站炸死北洋政府大元帅张作霖,引起英美帝国主义的抗议,村冈和河本被停职。1929年7月1日,畑英太郎继任关东军司令官。此时,由美国开始的1929-1933经济危机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日本军部为转嫁危机,主张迅速将满洲变为日本殖民地,并以此进一步向中国内地扩张和痛击"赤化的策源地苏联"。畑英太郎受命后,同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大佐、石原莞尔中佐等人,积极策划对张学良领导的东北军进行较大的行动,即嗣后的九一八事变。是年冬,畑英太郎授命板垣主持召开关东军情报会议,研究对苏作战计划。同时指派板垣、石原等人组成关东军参谋旅行团,到辽西作进攻锦州的实地考察,制定了《关东军占领满蒙计划》。1930年1月,烟英太郎在关东军参谋本部组成满蒙占领地区研究会,自任会长,专门研究关东军现场作战战术。3月1日,批准石原对日本满洲铁路调查课作《战时日军与满铁调查课全面合作问题的报告》。5月,邀请其弟、参谋本部作战部部长畑俊六少将到中国东北活动。1930年5月1日,晋升陆军大将。5月31日,畑英太郎在全面策划侵占满蒙、制造日军更大的军事行动之时,在沈阳关东军司令部患急病去世。卒年五十九岁。如果他不死,满洲事变也许就会发生在他任上。他的后任本庄繁对这个计划知道的没有他十分之一多,所以才在事变发生时不知所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