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女不更二夫金朝殉节的皇后——乌林答氏

  昭德皇后乌林答氏是金世宗完颜雍的原配,出自与皇族完颜氏累世通婚的贵戚之家,少习妇德,长成后作嫔还是宗室的完颜雍,伺候婆婆谨孝、治家有叙、恭执妇道。完颜雍先后在金熙宗、海陵王的高压统治下忍辱负重,飘摇不定的岁月中,乌林答氏作为他的贤内助始终努力为他排忧解难遮风挡雨。

  首先说下金世宗,他是金朝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在他执政下群臣守职,百业兴旺,将金朝推向全盛,有“小尧舜”之美誉。在金世宗继位之前,女真人就有日益汉化的趋势,同时女真文化呈现衰弱颓废之势,金世宗与海陵王全盘汉化的观念不同,他虽倾慕汉文化之博大精深,但也想改变现状重振女真族骁勇善战的力量。于是吸取汉文化精华的同时又保留了自己的民族文化,他的这套执政理念颇受清朝皇帝的推崇。

image.png

  不得不说,金世宗所吸收的汉族文化“精华”中就包括了“女之事夫,其心惟一”的贞操观,这也间接将昭德皇后乌林答氏推向了绝路。金朝初期女性还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儒家学说对于女性的规范约束并没有在金朝得到推广,女性的贞操观念也没有得到社会的强力支撑。因此,在这个时期因为拒绝改嫁的韩庆民之妻的殉节并没有引起政府的重视,几十年后,金世宗看过这位贞女的事迹之后却大加赞赏:如此节操,可谓难矣!

  世宗为何如此欣赏为贞节放弃生命的韩庆民之妻?因为当年,世宗默许妻子乌林答氏做了同样的选择。乌林答氏不愿意冒着被海陵王强辱的风险进京,有计划的在入中都途中毅然赴死,保全了自己的贞节,而金世宗为了自己的颜面默许妻子选择死亡,事后害怕海陵王猜疑亦不敢去收尸,任由乌林答暴尸荒野。

image.png

  回归正题,乌林答氏是受到三从四德中原文化熏陶的贤惠女子,儒家的礼教如同枷锁已经牢牢的将她束缚在伦常观念之下。所以她从不会妒忌,刚过门就关注世宗的生活为他精心挑选妾室,以便满足他的需要,绵延子嗣,即使自己的儿子完颜允恭降生后,这样的志向也坚决不改变。有次乌林答氏病重,世宗亲自探视好几天没有离去,乌林答氏非常惶恐,强撑病体劝他离开:“大王对我的爱护已经超出底线,知道的人明白是在探病,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专房善妒。作为正妻最重要的是端正家风,担心自己德行不足,治家无法,又怎么能仿效嫔妾争宠的做法,一心为自己打算呢?”

  世宗在济南任职时,海陵王征召乌林答氏前往中都,因为海陵王有染指贵妇的恶劣前科,乌林答氏又认可理学之贞洁忠孝观念,决心不留活路,暗中考虑:自己如果在济南自杀,海陵王一定会处死世宗,只有接受诏命,离开济南以后再自尽,世宗才能获免。于是将这个计划告诉世宗和众位家人,世宗默许,家人们悲痛哭泣。乌林答氏用生命诠释了妇道母仪、留住了世宗的脸面、也为他在残酷的皇室斗争中争取到了一线生机,从此这位忠贞不渝的贤妇形象跃然于纸上,成为后代颂扬的贤后典范。

image.png

  数年后世宗称帝,与历代皇帝先追封皇后后册封皇妃的惯例相反,世宗于大定元年便册封宠妾李氏为贤妃,第二年才追赠乌林答氏为皇后,又降低乌林答氏身后的祭祀规格,减少祭拜拜数,并规定不立于位。与行为轻视刻意打压相反的是,金世宗和清朝乾隆皇帝选择了相同的做法,言语上无比怀念这位结发贤妻为他殉节之德,并终身虚置后位作为对乌林答氏妇德无人能及的恩典,却又让宠妃李元妃入主中宫、享受部分皇后待遇。永失内佐,痛何忍言的惺惺作态,或许是世宗感情上并不原谅乌林答氏曾经差点被别的男人染指而给他带来的的心理屈辱?又或许世宗是无法接受乌林答氏是他忍气吞声惶恐不安最落魄的岁月的见证者?

  乌林答氏之死是两个民族整合阶段、两种文化碰撞融合特殊时期的牺牲品,她深爱自己的夫君、执着于信奉的理念,这样美好的女子,却始终没有走入世宗的心中,只是因为拥有符合封建道德的言行才得到世人赞美。如果她生活在与汉文化绝缘的金朝初期,或许她的人生会是另一番美妙自由的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