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为了解决粮草问题 竟然想让人肉当粮食

  东汉末年,诸侯之间战乱不休,绝大部分精壮男子都被强迫上战场,民生凋零,人口大为锐减;所以粮食和人口才是诸侯见争霸的关键;而曹操的地盘位于中原地带,也可以叫四战之地;可以说曹操的崛起,是伴随着不断的战争;曹操的地位,是累累的白骨和鲜血堆积起来的。

blob.png

  所以,在曹操还没有正式称霸北方之前,对粮食是极端短缺的;最典型的就是在官渡之战的时候,曹操对比袁绍最大的弱势并不是士兵的多少,而是粮食。当时许攸在背叛袁绍投奔曹操的时候,许攸问到:“贵军军粮可以用多久?”曹操答曰:“尚可支持一年。”

  许攸再说:“哪有这么多?说真的吧!”曹操再答:“还可以支持半年。”许攸说:“难道你不想打败袁绍吗?为何不说真话?”曹操说:“跟你开玩笑而已,其实军粮只剩此月的份量。”也就是说,如果在这一个月之内,曹操不能打败袁绍的话,不用袁绍来攻,曹操就彻底败了。

blob.png

  而此时的曹操,其实实力已经很强大了,在曹操更早期的时候,更为窘迫,为了弥补军饷的不足,甚至设立了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饷。而曹操麾下有一个谋士,为了想办法为曹操解决前线粮草问题,于是在自己的县城里(东阿县)强夺粮食,为曹军供应三日的粮食,这些粮食当中据说更有不少人肉。

  这个谋士就是程昱,程昱明知道这样做会让自己的声誉受到严重的打击,让自己将来再难在士林立足,甚至如果曹操失败后,程昱甚至都难以找到下一家;但是程昱还毅然而然的替主公分忧;也正因为如此,程昱一生都未能当上三公之位。

blob.png

  但所谓祸福相倚,虽然此举对程昱声誉打击很大,但是却赢得了曹操的绝对信任,程昱生性刚戾,与人多有不和,于是有人诬告程昱谋反,曹操得知后笑而不语,不仅重罚了那个污蔑程昱的小人,对程昱还大加封赏,就是为了宽慰程昱的心,而且也是为了告诉其他人,自己对程昱的绝对信任。

  而且程昱的能力毫不弱于郭嘉荀彧等人。公元213年,魏国建立时,程昱为卫尉,因与中尉邢贞争威仪,遭到罢免。公元220年,曹丕代汉称帝,程昱复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增邑三百户,并前共有八百户。分封少子程延及孙程晓为列侯。朝廷正欲以程昱为三公,程昱却在此时去世,曹丕亦为之流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侯。

blob.png

  程昱虽然是曹操麾下五大谋士中存在感最弱的一个,但是却是对曹操最忠心的一个;当初刘备投奔曹操的时候,程昱对曹操的建议是赶紧杀掉刘备以绝后患,郭嘉的建议是软禁刘备,但是曹操都没有听从,导致后来刘备做大,成为曹操最大的对手。

  论才能,在正史中,程昱称得上是三国顶尖一级的谋士,而且文能出谋划策治理地方,武能带兵打仗,是一个全能型人才,但为了主公曹操的雄图霸业,连自己的名节都不在乎了,整个三国,也仅有此一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