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南唐名将林仁肇很厉害吗?林仁肇有哪些功绩?
2018-09-30 10:29:38 石敬瑭 李存勖 朱温

  林仁肇(?-972年),建阳(今福建南平)人,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名将。

  林仁肇原是闽国将领,后归南唐,救援寿州,并在正阳桥一役中逆风举火焚桥,力阻周军进击,被任命为镇海节度使,又改镇武昌。

  北宋建立后,林仁肇力劝唐后主,请求收复淮南,未被采纳,改任南都留守。开宝五年(972年),唐后主中了宋太祖的反间计,将林仁肇杀害。不久,南唐灭亡。

image.png

  人物生平

  早期事迹

  林仁肇生性刚强坚毅,武艺高强,而且身材魁梧,身上刺有虎形纹身。原是闽国裨将,与陈铁齐名,人称林虎子。闽国灭亡后,归家闲居。

  大战周军

  956年(显德三年),南唐中主李璟因后周军攻打淮南,命鸿胪卿潘承祐到泉州、建州召募勇士。潘承佑推荐了前永安节度使许文稹、静江指挥使陈德诚以及郑彦华、林仁肇等人。中主任命林仁肇为将军,让他率偏师救援寿州。林仁肇攻城南大寨,又破濠州水栅,被擢升为淮南屯营应援使。

  八月,周军正阳浮桥建成,扼住南唐援军的进路。林仁肇亲自率领一千敢死士,用船载着薪柴牧草,乘风放火,欲焚毁浮桥。不料,风向转变,不利火攻,周军大将张永德趁机进战,唐军大败。

  这时,林仁肇单马殿后,并将张永德射来的箭矢全部挡开。张永德大惊道:“敌军有能人啊,不可轻敌。”便不再追击。后来,南唐向后周割地求和,林仁肇被任命为镇海军节度使,不久又改镇武昌。

  忠言被拒

  960年(建隆元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建立宋朝,是为宋太祖,并平定淮南节度使李重进的叛乱。此后,淮南各州兵力薄弱。

  970年(开宝三年),林仁肇私下向南唐后主进言道:“淮南兵力很弱,宋国又连年用兵,先后平定西蜀、荆湖、岭南,千里奔波,士卒劳累,这正是可乘之机。陛下只要给臣数万兵马,臣就能夺取淮南。陛下可以对外宣称臣起兵反叛,那么臣若成功,淮南归国家所有,臣若兵败,陛下便灭我满门,以此表示陛下并不知情。”

  后主听后,惊道:“你千万不要胡说,这会连累到国家的。”不久,林仁肇便被任命为南都(今江西南昌)留守、南昌尹。

image.png

  含冤遇害

  林仁肇出身行伍,后虽担任将帅,仍能与士卒同甘共苦,因此深得军心。但是,皇甫继勋、朱令赟等人与林仁肇关系不和,便在唐后主面前进谗言,称他向宋朝求援,要在江西自立。宋太祖也对林仁肇非常忌惮,便贿赂他的随从,得到他的画像,悬挂在别室中。

  972年(开宝五年),郑王李从善到汴京朝贡。宋太祖带李从善观看林仁肇的画像,道:“林仁肇将前来投降,先用这幅画像为信物。”又指着空着的馆宇道:“这是我准备赐给林仁肇的。”李从善命人回报后主。后主不知这是反间计,便暗中命人将林仁肇鸩杀。

  轶事典故

  陈乔很赏识林仁肇,对他非常器重,常道:“若使林仁肇在外带兵,我陈乔在中央掌握朝政,那么我国虽国土狭小,宋国也难以图谋。”林仁肇冤死后,陈乔叹道:“国家到了如此地步,还要杀害忠臣,真不知道我最终会死在什么地方。”为此感叹了好几天。

image.png

  人物评价

  陈乔:令仁肇将外,乔居中掌机务,国土虽蹙,未易图也。

  徐铉:鼓鼙之气,指□敌而愈高。金石之心,因时艰而益壮。故能灼殊功於南部,夷多垒於东门。元戎所行,绩用昭著。及总留务,於浙之西,成师著无犯之威,察俗有惟清之化。屹尔京口,殷然长城。

  吴任臣:孟坚、陈诲、林仁肇,皆闽故将也,先后归唐,行间效力,岂非所云楚才晋用邪?然诲以功名显,坚以血战亡,而仁肇倾心谋国,反用间死。夫固有幸不幸哉!

  蔡东藩:国有良臣,为敌之忌,自古至今,罔不如是。但如江南之林仁肇,欲乘宋师之敝,规复江北,志虽足嘉,而谋实不臧。宋方新造,战胜攻取,何畏一江南。此时为仁肇计,亟宜劝李煜勤修内政,亲贤远色,方足维持于不敝,轻开边衅胡为者?故即令反间之计,无目得行,仁肇其能免为朱令赟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